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A股险企年报收官 净利与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新华保险3月28日晚间发布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在A股市场上市的四大保险公司2011年报披露工作落下帷幕。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1年共实现净利润520.25亿元,同比下滑16%,不足建行2011年净利的三分之一。

  2011年险企业绩并未如银行那样“风光”,保险业务盈利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国太保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13亿元,比上年同期降2.9%。中国人寿业绩下降更大,2011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5.5%。

  即使实现净利同比增长的中国平安,从其各业务利润贡献占比情况看,主要得益于银行业务的增长,寿险业务同样低迷。而于去年12月份上市的新华保险2011年保险业务收入仅同比增长3%。

  细看中国平安年报发现,2011年其银行业务共为中国平安贡献利润79.77亿元,同比增长176.8%,贡献度已超过财险业务,仅低于寿险业务。

  中银国际分析师孙鹏、袁琳在研报中指出,中国平安寿险的新单业务整体下降了6.7%,整体寿险业务的增速主要依靠续期业务。按首年保费计算的新业务利润率为23.7%,较2010年提高了3.3 个百分点,但去年下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增长明显放缓。新单业务的低迷可能仍将持续。

  中国太保2011年全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49.58亿元,同比增长11%,相较于2010年44.9%的增幅,显现出大幅放缓的迹象。其中,寿险业务下滑情况尤甚。中国太保寿险业务净利润同比减少31.1%,净利润占比下降至38.14%。

  上市险企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相对2010年底下降幅度均超过30个百分点。刚上市的新华保险偿付能力充足率由2010年底的34.99%跃升至155.95%,其在2012年农历新年伊始即宣布将在2012年发行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次级定期债务,以提升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可见偿付能力依旧是其硬伤。 (21cn)

热词:

  • 偿付能力
  • 年报显示
  • A股市场
  • 寿险业务
  • 净利润
  • 新华保险
  • 保险业务
  • 同比增长
  • 业务利润
  • 财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