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济南工商局就年检期间收“会费”向企业道歉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3日,本报C7版《不交会费,工商年检难过?》一文刊登后,济南市工商局作出积极回应,通过本报向相关企业表示歉意,并坚决予以纠正。同时,该局推出五项举措,迅速开展整改活动,其中包括严禁以任何理由在个体工商户验照和企业年检期间收缴会费,对强制、“搭车”、超标准收缴的会费立即如数退还。

  本报报道后,济南市工商局党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进行专项调查核实,发现确实存在行政业务办理与会费缴纳同步进行的问题。“由于我们的工作不细致、不规范、监管不力、宣传不够,给企业造成的不利通过媒体表示歉意并坚决予以纠正。”济南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的原因和教训,以有力的措施、到位的服务,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作出积极贡献。

  在全面督察的同时,市工商局推出五项举措,坚决防止类似问题的发生。一是要求全市工商系统虚心接受媒体的监督和批评,对媒体指出的问题不遮不掩、不文过饰非,立即开展作风纪律整顿,举一反三地全面自查自纠。责成责任单位向市局党委作出深刻检查。二是严禁以任何理由在个体工商户验照和企业年检期间收缴会费,对强制、“搭车”、超标准收缴的会费立即如数退还。三是加强对协会的监督管理。严格协会会费缴纳规定,不得将会费缴纳和企业年检相挂钩,实施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与缴纳协会会费坚决分离。四是加强协会自律。坚持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按照国家有关文件和会员代表大会决议规定的标准缴纳。同时,个私协会将定期向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报告收支情况,坚持专款专用,公开具体用途,增加透明度,接受会员监督和有关部门审计。五是梳理减少收费项目。为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对小型微型企业免征开业注册登记费、变更登记费、年度检验费、补(换)证照及领取执照副本费、著名商标评审费和公告费。工商企业咨询服务中心对企业登记代理14个项目,实行无偿服务。

  据了解,济南市工商局还对缴纳会费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对顶风而上的责任人依法依纪进行处理,对当事单位负责人予以问责,并公布举报电话,号码为:82569578、12315。(记者李飞通讯员蒋开铭王冰)

热词:

  • 会费
  • 企业年检
  • 企业登记代理
  • 搭车
  • 企业负担
  • 不交会费,工商年检难过?
  • 优化发展环境
  • 工商行政管理职能
  • 会员代表大会
  • 作风纪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