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业实体继续做大做强 战略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在国税部门缴纳税款数额大小为标准,4月1日,省国税局对外发布2011年度我省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排行榜不仅反映了我省的税源结构,也显示了我省经济结构以及经济发展的一些特点。

  百户企业贡献超千亿元税收

  2011年度,全省174万户独立核算的纳税人共在国税部门缴纳税款4583.5亿元。而排行前100位的企业就缴纳税额达1145亿元,占全省税款总额四分之一。百强企业纳税总额首次突破千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88亿元,增长19.6%。

  新晋国税百强企业的门槛为2.63亿元,而上年这个数字是2.44亿元,提高了1900万元。户均纳税额由上年的9.6亿元提高到11.5亿元,户均增加1.9亿元。其中江苏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以273亿元的纳税额继续蝉联榜首,江苏省电力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金陵分公司分别以88.6亿元和77.5亿元紧随其后。

  工业企业担纲我省税源“砥柱”

  工业企业一直是我省税收稳定可靠的来源。从百强榜看,工业企业共65户,较上年增加2户,纳税额占百强企业的78.6%,较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装备制造业有20户企业上榜,虽较上年减少4户,但其在百强企业中的税收份额较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达到13.9%。一些行业龙头企业规模迅速壮大,如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2011年纳税规模达到了27.9亿元,较上年提高20亿元,排名也由上年的22位提高到了第6位,显示我省工业实体呈做大做强趋势。服务业呈稳定发展态势,从行业纳税20强榜单看,金融业20强企业户均纳税3.7亿元,较上年增长56.2%,金融业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值得关注的是,排行榜中高耗能企业较上年有所增加,带动税收份额也增加了近1个百分点,表明我省节能减排任务依然任重道远。

  新兴产业成为排行榜“新贵”

  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在百强榜单中表现抢眼。我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有27户入围,较上年增加10户,占百强企业的纳税份额也达到了10.7%,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作为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的江苏核电有限公司和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纳税额分别达16.5亿元和9.2亿元,分列百强榜的11位和22位。另外有19户高新技术企业入围,较上年增加3户,纳税额占百强企业纳税的7.1%,较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户均纳税额达到了4.3亿元,较上年增长11.5%,表明我省自主创新企业实力进一步增强。

  沿海崛起引领苏北企业快跑

  随着我省沿海发展战略有序推进,沿海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有11户企业上榜百强,较上年增加3户,纳税额102亿元,在百强中的税收份额也由上年的7%提高到了8.9%。在沿海开发的带动下,苏北地区今年上榜20户,较上年增加2户,纳税合计174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总额的15.2%,较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从百强企业的区域分布看,苏南地区拥有65个席位,与上年持平,其中南京占据25席继续领跑,紧随其后的苏州、无锡分别有17和11户企业上榜。

  外资企业首次占据“百强”半壁江山

  随着我省外向型经济的快速发展,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已经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排行榜中,外资企业较上年增加3户,首次达到50户,纳税额353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额的30.8%,较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内资企业户数则较上年减少3户,纳税额792亿元,占百强企业纳税额的69.2%,税收份额仍然占据百强企业主体。内资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税收份额占比82.8%,私营企业仅1户企业上榜,有待进一步发展壮大。

热词:

  • 我省
  • 苏北企业
  • 纳税额
  • 百强企业
  • 做大做强
  • 新贵
  • 龙头企业
  • 新兴产业
  • 工业企业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