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嘉汉林业起诉“浑水”索赔4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1月31日针对“浑水”事件发布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后,嘉汉林业再有新动作。加拿大东部时间3月30日晚,嘉汉林业在其官网发布公告,宣布将针对浑水公司(Muddy Waters)、浑水公司负责人Carson Block以及其他参与做空嘉汉林业的机构提起诉讼,并索巨额赔偿。

  浑水或面临巨额赔偿

  据了解,嘉汉林业在公告中称,此次诉讼将向浑水索取40亿美元的巨额赔偿。并要求收回浑水等机构通过这份报告获得的利润。同时,嘉汉林业还宣布根据《公司债权人安排法》,公司进入出售资产或与债券持有人进行重组交易阶段。

  公告显示,嘉汉林业是“在与顾问全面协商和充分考虑其它选择方案后,经董事会一致授权”后决定进行CCAA的。根据公告,CCAA流程主要分为两个阶段,首先由嘉汉林业向安大略省高等法院申请,获得批准后,通过其财务顾问寻找合适的第三方买家出资收购其资产。

  如果在第一阶段嘉汉林业无法找到合适的收购方收购公司资产,嘉汉林业将进行重组。方式是通过把嘉汉林业的绝大部分资产转让给债券持有人控股公司(简称“新公司”),让债券持有人获得对资产的控制权,藉此免除嘉汉对债券持有人的债务。另外,会有2000万美元现金用于成立诉讼信托基金,以用于针对浑水公司等的诉讼。

  在执行重组的情况下,如果在七年内新公司发生“资产解散事件”并且价值超过18亿美元,嘉汉林业原有的股东及其他非债券持有债权人将获得超额价值的15%。另外,嘉汉林业起诉浑水公司及其他相关机构,诉讼获胜所得的赔偿大部分均由嘉汉林业原股东获得。

  嘉汉反驳破产传言

  自去年6月初到今年的1月31日,针对浑水公司的指控而进行的独立调查终于告一段落。调查报告确认了嘉汉林业资产的真实性,同时也没有找到其他实质性证据支持浑水公司的指控。

  然而,半年多的调查已经严重影响嘉汉林业的日常运作,嘉汉于去年12月中旬宣告出现债务违约风险,昔日的林业巨人举步维艰。对于刚刚宣布的这个CCAA决定,嘉汉林业方面反驳了外界对其“已提交破产申请”的传言,并称“进入CCAA程序只是表明公司进入了重组阶段,而并非提交破产申请,这一举动有利于债权人及公司走向‘重生’”。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浑水事件,嘉汉林业已经疲于应对各方的压力,正常的经营活动受到极大影响。如果不进行CCAA,以公司目前收入来预计,根本无法偿付债券到期利息甚至本金。按照嘉汉方面提供的CCAA方案,如能找到合适的团队,嘉汉林业还留有“东山再起”的一线生机。

  ■回顾

  2011年6月2日,“浑水”公司发布针对嘉汉林业的做空报告,指嘉汉林业虚构资产和收入。

  2011年8月26日,加拿大安大略省证监会宣布暂停嘉汉林业股票交易。

  2011年11月15日,嘉汉林业发布独立调查委员会中期报告,确认了嘉汉林业资产的真实性。

  2011年12月18日,嘉汉林业宣告出现债券违约风险并成立特别重组委员会。

  2012年1月31日,独立调查委员会发布最终调查报告,宣布未找到证明“浑水”对嘉汉林业的指控属实的证据。南方日报记者牛思远

  

热词:

  • 林业
  • 做空
  • 浑水
  • 新公司
  • CCAA
  • 公司债权人安排法
  • 索赔
  • 债券持有人
  • 违约风险
  • 中期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