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尔森的报应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作者 樊大彧

  美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人约翰·保尔森,旗下保尔森基金因去年重仓中国概念股票嘉汉林业,造成了4.68亿美元的投资损失,于本周二被告上法院。

  约翰·保尔森,一个从“华尔街超人”神龛坠落的对冲基金经理。在金融危机期间,通过做空次贷,保尔森基金狂赚近200亿美元,他个人也赚得37亿美元薪酬。然而,曾经的华尔街“最佳基金经理”保尔森,却在后金融危机时代,独自跌倒了。截至2011年底,保尔森旗下最大对冲基金Advantage Plus基金亏损高达53%,成为华尔街业绩倒数第一的基金。重仓嘉汉林业股票,则正是保尔森的败笔之一。

  去年5月末,保尔森旗下基金开始大举买入嘉汉林业14%股份,不幸的是,浑水公司去年6月份发布了指控嘉汉林业夸大木材储备量的研究报告,这份报告导致嘉汉林业被连续做空,股价当月暴跌超过80%。浑水公司是一家美国调研机构,主要曝光在美上市的中国小公司的虚假财报和欺诈行为。在美国类似浑水这样的第三方研究机构有很多,他们通常会和律师事务所、投资人结成同盟——投资者事先卖空某公司股票、第三方机构出具报告推波助澜、律师起诉有瑕疵公司。

  显然,做空大师保尔森掉入了别人设下的陷阱。然而我们却不得不“幸灾乐祸”地说,这是报应。因为事实证明,保尔森在金融危机期间赚取的37亿美元个人薪酬,并非来自他的天才,而是来自与高盛合谋的骗局。

  2010年4月,美国证交会起诉高盛公司欺诈,称高盛在向投资者推销一款与次级信贷有关的金融产品时隐去“关键事实”,误导投资者。这里的“关键事实”就是:2007年初,保尔森基金从次贷支持证券中选出最差的100只债券,并将这些“垃圾中的垃圾”债券推荐给高盛,并最终进入高盛的债券投资组合。那些倒霉的欧洲银行在经过“深思熟虑”后,花大价钱买走了这些垃圾。于是,发财的大门打开了,保尔森购买各类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以这种方式全力做空那些注定要走向毁灭的垃圾债券。

  保尔森从设计陷阱到掉入陷阱,完成了一个资本的轮回,也完美地诠释了这样一个真理——出来混,真的是要还的。

热词:

  • 保尔森
  • 做空
  • 报应
  • 林业
  • 投资者
  • 关键事实
  • 支持证券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次贷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