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012全年煤炭市场或以稳为主 进口煤或超2亿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能源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十七周的价格下跌,煤炭价格有所反弹,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迷雾下,煤炭市场后期走势如何?涨价,缺少动力,下跌,却又有多种支撑。3月23日,在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举办的春季动力煤市场研讨会上,众多煤炭行业人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秦皇岛港生产业务部范广志部长说到:“煤炭价格会基本稳定,不会有大的波动,如果有波动也会很小。在基本稳定的情况下,进口煤还会增加,有可能要超过2亿吨。在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的选择,在限价之下,除了保重之外,求得利益最大化。目前电力企业对煤炭企业的要求也会有所变化,如果价格到位就会选择合适的煤种,如果煤种合适就选择最低的价格。”

  神华集团战略规划部冉哲则更关注煤炭需求方面,他指出,据往年的监控数据显示,全国电力增长幅度和GDP的增长幅度大体相当,因此,我们判断今年电力需求是缓慢的增长。钢铁行业季节性回暖趋势现在看来比较明朗,市场信心在逐步的恢复,但是我们认为钢铁的价格要比以前高一些,缺乏有利的市场支撑,我们看到钢铁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房地产行业特别是商品行业方面,受国家政策的影响,包括温总理在发言上也讲了,今年会继续严格调控,因此,我们感觉到这个增速会继续回落。

  综上所述,在当前房地产和电厂双双处于高位的情况下,如果市场不出现其它的利好,我们感觉到未来2-3个月之内市场跌宕起伏动荡仍然会延续,用煤企业的积极性难以出现根本性的改善,煤价往上走的上升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作为重点电煤需求企业,浙能富兴燃料公司的温波给出了自己对于电力情况的分析,预计2012年将呈现一季度低开、二三季度平、四季度可能有所回升的局面,因此作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的里煤炭消费,很可能伴随经济走势总体呈现前低后高的状态,电力性煤炭需求有望得到回升。2012年实际国内煤炭供应能力增长有限,但是在进口煤相应补充下,与国内煤炭需求平缓增长相比,供需增长基本保持平衡、供求矛盾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有望实现基本平衡状况。

  近几年,随着煤炭市场供求化程度的提高,煤炭价格走势也更加难以把握,往往是多种因素叠加在一起,构成了煤炭市场的运行行情,例如,铁路发运量、港口吞吐量的变化、煤炭进口量、重点电力企业电煤消耗情况,都成为影响煤炭供求关系的主要因素,每一次行情的转变都是首先在环渤海港口显现,再传导至资源腹地,环渤海地区的煤炭价格已经成为国内煤炭市场的风向标,关注煤炭市场的变化也应该关注事实的环渤海港口的动态以及环渤海动力煤价格的变化。

热词:

  • 煤炭市场
  • 煤炭价格
  • 煤炭需求
  • 煤炭供应
  • 煤价
  • 市场信心
  • 煤炭行业
  • 煤炭交易
  • 煤炭企业
  • 电力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