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市场现天价茶 春茶炒作有违市场经济规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年新茶上市,总会有一些炒作。比如日前开采前预售西湖龙井头茶,500克创出了18万元的天价。还有一位名叫安琰石的公民,将施过熊猫粪便的茶称为“熊猫茶”,标价500克22万元,称将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安琰石公开表示,他“凭直觉”认为“熊猫茶”具有抗癌功效。

  近年来,原本清雅脱俗的茶叶成为拙劣炒作的对象。龙井新茶的拍卖如今已经成为常态,差不多每年都会举行。记得2008年的500克新茶成交价是25万元。不仅龙井茶,其他茶叶也有类似炒作,比如2007年5月20日在深圳举办的茶叶博览会上,一饼499克的普洱茶以40万元的高价拍卖成交。往前推,还有20克武夷山大红袍拍出19.8万元、“巨佳龙井”500克8.6万元成交、“蒙顶皇茶”拍出500克12万元、500克龙井“御茶”在拍卖中拍出72.8万元天价等新闻,最轰动的是2006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的“慈善义拍”,编号为888的“长征英雄纪念茶”拍出了120万元高价……

  有人算了一笔账,结果是“茶比黄金贵”。今年拍卖龙井头茶的当日黄金市价为337元每克,500克黄金为168500元。当日拍卖的500克西湖龙井头茶却卖了18万元的天价。以一杯茶放3克茶叶计算,喝一杯茶的成本超过千元。

  我们以为,近年来越演越烈的春茶炒作已经严重背离了市场经济的规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三大规律:价值规律是市场基本规律,供求规律是市场流通的特有规律,竞争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固有规律。而拙劣的炒作从内容到形式均完全违背了这三大规律,既背离了物有所值的价值规律,也背离了供需平等的供求规律,更背离了信息对称的竞争规律。

  千百年来,茶以清虚淡定、朴实无华的本质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茶叶所含的物质成分,可以用科学方法测定。茶文化是我国茶产业持续发展的动力和精神支柱。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茶文化需要创新和发展。但这种创新和发展不能舍本逐末,更不能背离事实地主观臆造。类似于“熊猫茶能抗癌防癌”的虚假宣传,故弄玄虚地将茶的功效神秘化、夸大化,其追求的是一己之利,其结果是把原本平民化的茶消费推向了奢侈化的消费,将原本净化心灵的茶文化演变成攫取金钱的工具。

  各地近年来有关茶叶的层出不穷的拙劣炒作因为背离了市场经济规律,几乎没有一次获得持久的成功。在茶叶价格严重背离其价值之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无情的“手”自然会发挥其制约作用。一个致力于建立健康市场经济秩序的国家,必然会建立相应的市场规则来遏制反规律的炒作行为。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茶不仅给人带来健康,还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茶人理应重视茶德和茶道,将诚信摆在首位,所谓“做茶先做人”。经过千百年的积淀,茶文化已经成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作为茶王国的传人,我们应该珍惜、呵护,茶业产销者更有责任规范、约束自己,诚信经营,保障茶产业健康发展。当然,对于那些不顾市场经济规律,不讲社会公德,拙劣炒作的逐利之人,管理部门有必要出面干预,以保障茶市场和茶文化的健康发展。

热词:

  • 春茶
  • 茶产业
  • 茶市场
  • 拍卖
  • 茶文化
  • 市场经济秩序
  • 天价
  • 市场流通
  • 市场经济规律
  • 熊猫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