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汤敏:不能靠放松房地产调控解决多地经济负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跟过去两年各个城市财政收入纷纷爆出“开门红”不同的是,今年头两个月,一些地方政府的账本已经不那么好看了。比如,北京市副市长吉林透露,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市财政收入呈现负增长,到3月20日仍然是负增长0.9%。不仅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财政收入都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

  地方财政现负增长 增速降低为经济调控必然结果

  今年以来,工业利润下滑,制造业低迷,发电量等反映经济速度的指标都不太乐观,有观点说,中国经济延续去年第四季度的减速态势基本已成定局。而财政收入的下滑,不过是经济增速进入下滑周期之后的一种表现而已。各地方政府无疑都意识到了"手头"越来越紧的严峻形势,有人把它归结为房地产调控导致的直接负面效果,于是借机鼓吹要为楼市松绑,但显然这种片面的看法并不可取。一旦地方政府不能忍受一时之痛,摆脱不了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经济转型的任务就迟迟不能取得进展。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务院参事汤敏博士带来评论:地方财政如何在困境中寻找突破。

  今年前两个月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财政收入都出现了负增长。有观点说,主要是楼市调控,房子卖不动了,所以带来地方财政收入大大缩水。那么地方政府收入减少,应该是哪些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呢?

  汤敏:今年前两个月的财政减速跟整个经济形势都非常有关系,因为中国政府确定今年GDP增长比去年要低两个百分点左右,从去年的9点多现在减到7.5%,所以头一个季度会下降是意料之中的事,也是国家的发展目标。过去一段时间经济增长太快,造成通货膨胀,另外由于楼市的泡沫造成一些投资过快等等其实存在很大的弊病,所以经济放缓当然财政收入也会放缓。

  另外,今年整个国际形势也不是特别好,比如出口行业由于国际经济的低迷造成了一定压力。

  第三,今年的春节的因素也不能忽视,因为今年的春节是在1月份比较早,造成一定的数据扭曲。总体上来说中国经济下滑造成财政收入增速降低是必然的。

热词:

  • 汤敏
  • 负增长
  • 经济调控
  • 经济放缓
  • 调控政策
  • 房地产泡沫
  • 经济增速
  • 经济转型
  • 楼市
  • 经济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