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饮食男女2012》 当经典已成往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博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质上看,《饮食男女2012》跟徐克的《龙门飞甲》并无差异,都是版权方利用前作余威改头换面榨取剩余价值的行为。李安版《饮食男女》有着浓郁的人文气息,通过一个典型家庭展现当代人情感生活的矛盾冲突。《饮食男女2012》则偏离了前作轨迹,仅将故事架构保留,因原作之名攻占中国大陆市场,因而在这部影片里,两岸情,三角恋和超豪华会馆等烂俗元素蜂拥而至。

  《饮食男女2012》基本是对《饮食男女》的一次重拍,但这部走出孤岛的台湾电影少了中华文化的理性与纯粹,多了商业的浮躁与轻佻,让这部续弦之作难成经典。片中台词最多的角色非大妈莫属。尽管这个标新立异的角色源自前作,但跟前作的白苹相比,大妈一角明显过度夸张,神经大条,人物失真。为制造戏剧冲突,编导让大妈举手投足透着粗鄙,让她处处令人生厌,但台湾怎么说也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比中国步入发达社会早得多,大妈再粗鄙再寂寞再饥渴也不至是那副德性。毫无说服力的角色让影片显得与现实无关,无法接连地气。

  此外,影片进展到后半段迅速变糙。编导追求形式上的从铺垫到高潮,但高潮来得莫名其妙。老唐仅凭肉眼认出了大妈,大妈仅凭味蕾认出了老唐。灰姑娘的鞋子在片中成了大妈的嘴。两个女儿的情感历程更是莫名其妙。编导没能给出瓦尔跟台湾男友的情感基础,因而瓦尔拒绝高帅富,钟情呆笨矬的行为难被理解。编导将小兰的情感线索处理得更是草率,无厘头的分手与无厘头的和好都显得极不走心。

  有趣的是,《饮食男女2012》中男男女女的关系比较清新,少了前作从食色入手的现实主义。李安版里不光有美食,还有大量对性的描写。食色代表了最根本的人生态度,而《饮食男女2012》里性的一面完全缺失,几对男女的关系仅限牵手,没有哪怕一次约炮。

  《饮食男女》的大部分场景发生在豪华会馆,这个世外桃源确实霸气外露,但这一闪亮布景恰恰成了全片最大败笔。豪华会馆的时尚气息时刻给人以职场冷冰冰的职业感觉,完全剔除了前作中浓郁的家庭气息与生活气息。这样的背景尽管起到了景观作用,满足了公众对新贵阶层的猎奇心理,但对艺术性毫无助益。

  演员表演方面,各路人马完成得非常到位。不论台本如何,霍思燕、张孝全、曾江和归亚蕾的表演都令人印象很深,只是影片商业味太浓,没了《饮食男女》的艺术纯粹,每个人的表演都很商业。

  《饮食男女2012》只是又一部借经典之名在中国大陆二次套现的电影。劣质粗糙的剧本和急功近利的定位让影片看来十分凌乱。影片本身既非大陆的镜子,亦非台湾的名片,折射的东西不接地气,两地不讨好。如果忘了李安那版,将此片当个普普通通的时尚题材来看,或许会有收获。

热词:

  • 饮食男女2012
  • 影片
  • 影评
  • 景观作用
  • 饮食男女
  • 编导
  • 发狂
  • 李安
  • 往事
  • 无厘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