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卫生部部长陈竺:戒烟药将逐步纳入基本医保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经验显示,大幅提高烟税和烟价不会减少国家税收,同时吸烟率将大幅下降,尤其是对价格敏感的青少年吸烟者可明显减少

  ■有不少鼓吹“低危害卷烟”的误导,如低焦油烟、中草药烟、保健烟等,甚至某地有学校冠名 “烟草希望学校”。陈竺表示对此应坚决予以遏制

  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在沪透露,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添加相关药品。

  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等主办的 “慢性非传染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昨天在沪召开,陈竺发表了《中国控烟:积跬步,迎飞跃》的主旨演讲。据透露,我国自从加入“世卫组织控烟框架公约”以来,控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我国履行公约也面临巨大挑战,主要表现在:履约协调部门政企不分、烟税烟价偏低、无全国性控烟立法,以及非法烟草广告和公益赞助依然存在等。

  统计显示,我国15岁—69岁人群吸烟率虽然微降,但总体吸烟率仍仅次于俄罗斯居世界第二;2011年,我国生产卷烟24245亿支,比2000年增长了45.3%,烟民超过三亿,生产和消费均居世界之首。陈竺强调,全球权威研究早已证明,吸烟是最主要的单独致死因素。在我国,因吸烟引起疾病死亡人数占12%,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人数的总和。由于吸烟危害的滞后性,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因此致死200万人,占死亡总数的33%。

  陈竺说,控烟需要全社会支持,多部门合力。当前亟需进一步完善履行控烟公约体制,并研究提高烟税和烟价。数据表明,考虑到CPI因素,我国21种卷烟的平均价格比5年前实际有所下降,其中中低档卷烟从平均6.26元降到5.85元。国际经验显示,大幅提高烟税和烟价并不会减少国家税收,同时吸烟率将大幅下降,尤其是对价格敏感的青少年吸烟者可明显减少。此外,目前社会上还有不少鼓吹“低危害卷烟”的误导,如低焦油烟、中草药烟、保健烟等,烟草广告和赞助也屡禁不止,甚至某地有学校冠名“烟草希望学校”,对此应坚决予以遏制,营造控烟的良好氛围。

热词:

  • 陈竺
  • 基本医保
  • 卫生部部长
  • 基本药物目录
  • 戒烟
  • 烟税
  • 吸烟率
  • 希望学校
  • 烟草广告
  • 中国控烟:积跬步,迎飞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