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印石收藏以四大名石为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田石

昌化石

寿山石

  新手上路

  印材的历史源远流长。明代中叶,青田冻石开始出现,并在文人中兴起了篆刻艺术。后来,印石成为最广泛的选择,其中尤以浙江青田、福建寿山、浙江昌化和内蒙古巴林出产的四大名石为佳。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四大名石在众多印材中脱颖而出,备受藏家和篆刻家青睐呢?

  文/图 郭晓昊

  寿山石

  寿山石品种达200多个,纹理变化多端,莹润度千差万别。而田黄石与芙蓉石就是其中的珍贵品种。由于黄色是皇家专用色,田黄被称为“石中之帝”。寿山石印材有“六德”,即“温、润、细、结、凝、腻”。温,指质地温和;润,指有被滋润的感觉;凝,即比较紧实;结,指结构致密;细,指石头矿物质结构几乎看不到颗粒状;腻,指石头的质地宛如凝脂。

  青田石

  材质与文化特征决定了青田石的地位。从篆刻的角度讲,最能表达笔墨韵味的,可能非青田石莫属。青田石纹理丰富,硬度大致在2.5度左右,软硬适中,最易受刀,耐高温,色彩稳定,少筋裂,上品的青田石本身即是艺术品。

  巴林石

  巴林石是四大名石中的后起之秀,其色泽艳丽,质地通透,其中鸡血石、福黄等品种受到藏家青睐。有商家称,巴林石只要颜色纯正,无绺无裂,无杂质的都值得收藏。

  昌化石

  昌化石产于浙江昌化县,以鸡血石和藕粉冻为上乘,其中鸡血石更是享有盛誉。它具有鸡血般的鲜红色彩和美玉般的丽质。所谓“鸡血”,其实是硃砂。硃砂越多,“血”色就越多,就越难得。如在印顶有片状“血”,称为“鹤顶红”;“血色”中间环绕着一圈儿的,称为“红腰带”;“血色”点式分布,就是“满天红”;布满70%以上的血,即称“大红袍”。昌化鸡血石以其瑰丽的色彩和高雅的材质赢得了“印石皇后”的美誉。

  收藏提示

  近年来,赏玩印石的人群越来越多,价格也被炒起来了。据行家介绍,印石无论产于何地,都应以老坑为好。老坑的印材历年经久,所以石质必然缜密,择印石在透明匀洁的前提下,应以分量略重的为好。此外藏友在买石的时候最好借助手电筒或漫反射的日常光线看清石头的文理和裂缝。在分辨用合成材料制成的“鸡血石”时,可以用打火机火苗试烧,如果散发出怪味则肯定为假,因为真正的石头是烧不出异味的。

热词:

  • 青田石
  • 血色
  • 寿山石
  • 印材
  • 鸡血
  • 昌化石
  • 巴林石
  • 鹤顶红
  • 六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