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武汉首批公租房遇冷 政府每月白花50万租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是武汉首批公租房拿钥匙、办理入住合同的最后一天。一大早,记者在位于马湖村的洪山区保障房运营中心看到,门可罗雀,居然没见一名租客。

  洪山区保障房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从3月5日办理公租房入住手续至今,已有半个月,该办手续的基本办完了,共有210户城市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办了手续,大部分搬进了新家。

  去年底,洪山推出首批899套公租房,这也是武汉推出的首批试点公租房,所有房源从马湖村和南湖新城的还建房小区中租赁,创建了全国公租房中的“洪山模式”。

  这899套房源中,报名成功、拥有公租房资格的市民仅317户。租金和补贴标准出台后,又有约三成人放弃了选房资格。实际入住的户数,仅占首批房源的23%。这一系列数字显示,武汉首批公租房遇冷了。

  原因

  近三成放弃者是因为租金高

  房是好房 就是租不起

  公租房的申请人基本限定在较低收入群体。如果是住房困难家庭,年度人均月收入不得高于1500元,单身居民月收入不高于2000元;若是新就业职工,年度家庭人均月收入不高于2000元,单身人员月收入不高于2500元。因此,每月723元的房屋租金,让大多数人觉得贵。

  家住17栋的许女士说,她和儿子两人的月收入才2200元。现在除去房租水电,刚刚够用。退休单身的徐师傅,也同样一人居住着65平方米的“大房子”,他感到房子很舒心,但租金让他心疼。

  在洪山区一家国企工作的方小姐,一直居住在人员混杂的“城中村”。公租房的消息公布后,她高兴极了,花了一个星期到各部门开具相关资料,拿到了公租房申请资格。

  然而,在公租房补贴标准公布后,她决定放弃了:月工资才1600元,房租和水电要花近800元,每月坐车得花200元,生活费仅剩下600元,根本不够用。

  据统计,有107名有公租房申请资格的人,因为觉得承受不起房屋租金,最终放弃了入住。

  相隔不远“城中村”租房火爆

  便宜房子 大家才爱租

  公租房出租为何不火爆呢?有人猜测,是不是洪山区的需求较少。但据记者调查,并非如此。

  与南湖新城公租房相距不到十分钟车程处,有一个外地打工人员都很熟悉的地方,叫做小何西村。

  一条长约300米的蜿蜒小街,将数百座高约六层的私房串起。300米小街旁全是挤得满满当当的商铺,有餐馆、面馆、包子铺、菜铺等等。下午五点时,街上的人川流不息,这些小店的生意也异常红火。

  在这里,几乎每隔十来米,就有一面贴满出租房屋告示的墙壁,不时有人边看边打电话寻找房源。

  一家桂林米粉店的老板介绍,这里一栋房子里至少住着十几户,这条街就住着上千户,人流量很大。“很多学生、拆迁户、农民工都来这里找房子住。”老板介绍,一居室,带厨房、厕所,每月300元左右。两居室的,不超过500元。由于便宜和生活方便,这里的房子很好出租,每家空的房间都不多。

  样本

  退休女工独住65平米房子 觉得太贵太浪费

  昨日,记者来到距光谷广场仅20分钟车程的南湖新城家园。这里原本是还建小区,阴雨绵绵,新铺的草皮冒出绿芽,公共健身器械安装到位,楼栋间距比很多商品房小区还要开阔。

  工作人员介绍,南湖新城的17、19、20栋都是公租房,目前已办理入住手续的210户,都安置在17栋和20栋。

  走进17栋2楼,记者碰到正收拾东西的彭女士。她才搬来三天,没买什么家具,公租房自带衣柜和吊柜,她的床用竹床架子和木板搭起,一个大纸箱上面搁一块木板,就是电视柜了。

  她自称是湖北省汽配公司退休职工,一直无房,多年来四处租房住。由于租金上涨,她渐渐从中心城区搬出,最远租住到了蔡甸。听说有公租房,她就报名了,但此前一直犹豫是否入住。

  公租房推出时,她就到南湖新城看过。“这么好的环境,室内这么好的设施,我以前做梦都想住这样的好房子。”她说,“可是租金让我犹豫不决,直到前几天我才来签合同办手续。我每月退休工资只有1300块钱,租金和物业管理费就要交820块。再加上水电费,总共要掏900块钱。我一个人住,政府补贴只能拿80元。”

  记者看到,偌大的客厅几乎闲置着没用。彭女士说,要是房子小一点,经济负担就轻多了。现在房子有65平方米,太大了,一个人住实在有些浪费。

  “准婚族”认为目前能承受 有小孩就吃力了

  在记者采访中,有些“准婚族”很庆幸有了公租房。今年34岁的周先生,是洪山区地税的一名协税员,多年来,因为无房一直未能结婚。去年,他取得公租房申请资格后,就和女友去拿了结婚证。

  昨日,记者在他家看到,他给公租房新装了漂亮的窗帘,购置了成套的酒柜、茶几、电视柜和床,新房布置得十分温馨。

  “如果没这套房,估计老婆是不会同意嫁的。”周先生说,这房子比新房还好,不用装修,租金价格也比旁边的大华家园便宜三分之一,很适合他。

  “我们两个人月收入在3000块钱左右,目前租金还能承受。但是如果以后有了小孩,估计就有些吃力了。”周先生说。

  环卫女工摇头称“租不起” 廉租房才最合适

  公租房是由洪山区房管部门去年7月统一租下的,按租约,半年内算作装修期,不收取租金。从今年2月1日起,政府就得付租金,闲置的689套房,政府每月要承担近50万元租金。

  剩下的闲置房怎么办?洪山区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汪洋介绍,正在向区里打报告申请,希望能对环卫工和创意产业园的新就业职工放宽标准,让他们也能申请。

  那么在现有租金标准和补贴机制下,环卫工能否承受房租?昨日,记者来到洪山区城管局清扫四队,环卫工周玉梅一听到公租房就直摇头。

  记者跟着周玉梅来到她的家,距南湖新城只有十多分钟,是高楼下的一处破旧红砖平房。屋顶有瓦,但家里仍挂着塑料布挡雨。房间没有窗子,也是拿塑料布当玻璃。昏暗的房间里只有一张破床,床下都是周玉梅捡回来的塑料瓶等废品。

  从河南南阳来汉的周玉梅,当环卫工已有四年了,每月实得收入1000元,丈夫因为有病没有工作,还有一个女儿在读书。她说:“公租房我们哪住得起呀。”

  据洪山区城管局介绍,区内像周玉梅这样的困难职工并不少,正着手帮他们申请廉租房,每月几十元的租金对他们来说才是合适的。

  出路

  货币补贴也许能满足不同“口味”

  最理想的模式还要探索

  “洪山公租房试点,就是要探索武汉市公租房的最合理模式。”市房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除了建设公租房、租赁公租房房源外,还可以探讨其他模式,如货币补贴模式。”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新政曾向记者透露过,他研究过公租房的最理想模式。

  “通过试点,我们发现,租房者的需求实际上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想住好小区,有的人只想有个适合自己的窝,且每个人对租金价格的承受力也不一样。建设公租房很难满足所有人的需求的。”陈新政说,可以尝试的就是“货币补贴制”。就是对凡是符合公租房资格的人,按人头进行货币补贴。符合公租房资格的人,可以自己租房,价格自己谈,位置自己选,政府只管补贴,而不负责对房屋进行管理。

  “这种模式可能最方便最有效,但现在有政策障碍。”陈新政表示。

  文/记者 王丹妮

  图/记者 胡伟鸣

热词:

  • 租金价格
  • 城中村
  • 口味
  • 准婚族
  • 环卫工
  • 房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