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养老金入市要赚谁的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养老金入市要赚谁的钱?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南充 张昌华

  广东千亿养老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随即社保基金发言人解释主要购买国债、存银行、企业债、金融债,笔者认为这是对养老金负责任的做法。期望养老金进入股市买股票,在股市制度改革完善之前,风险是很大的!诚然,养老金入市,可以增加股市的资金供给,对市场稳定发挥一定的作用,但他的主要职责是确保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他没有责任也没有义务承担股市的维稳职能。

  首先,养老金的投资应以安全性为第一原则,而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是一个风险投资的场所。美国的《社会保障法案》规定,联邦社保基金只能投资于美国政府对其本息均予以担保的“孳息型有价证劵”,即定存、国库券和国债,而不得用于购买股票、进行委托投资、房地产开发或其他任何方面的投资,更不允许流失到海外。

  第二,从我国股市的现实情况来看,股市开设20多年来,虽然发展很快,但问题不少,规则还不尽公平,还很不规范,风险较美国股市有过之而无不及,不适合养老金投资,更别说是要让社保资金大规模入市了,因为股改让大小非拣了大便宜,一元一股成本极低且数量巨大的大小非等着有人去买单,在规则不公,成本悬殊的情况下,养老金入市炒股极不靠谱!

  第三,从社保基金入市的实际效果看,股市参与各方都想赚钱,上市公司想圈钱,中介机构、券商想挣钱,他们的钱社保基金大概是赚不到的,要赚只有赚广大中小投资者的钱,于是大家可能都没想过的结果出现了:赚低收入者的钱又用于低收入者的养老社保;社保基金维稳托市封杀股市的下跌空间,无意间帮大小非、大小限利益集团兜底,使其稳赚不赔尽量多赚,和广大中小投资者一起共同为培养少数亿万富翁作贡献。

  第四,从社保基金入市自身运作的情况来看,涉及到的诸如利用信息优势逃顶或者抄底、和旗下管理的其他基金利益输送、防不胜防的内控问题等一些灰色交易,也会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构成伤害。

  由于目前养老金的缺口仍然很大,加上我国又面临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养老金的支付面临很大的压力,出于保值、增值的需要,养老金等社保基金存在投资的需求,但应按照中央的要求,拓宽投资渠道:一是可以投资利率高的中、长期国债;二是在市场利率高的时候投入银行存款;三是可以投资保障房建设,不但可以收入固定租金,资产还可增值;四是即使投入股市,也要改变方式,降低风险,可以作为发起人或战略投资者,入股新兴战略性产业、资源性产业、国家垄断性产业,股票不轻易抛出,真正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中小投资者
  • 大小非
  • 抄底
  • 维稳
  • 红周刊(博客,微博)
  • 下跌空间
  • 社会保障法案
  • 我国股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