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持续下跌“假摔”力度大 4月反弹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同天气变幻无常,年初还生龙活虎的A股近来突然之间“重病缠身”,死气沉沉,3月中旬沪指还在冲击2500点,如今却已退守2245点一带,狂泻200点,两度遭遇“黑色星期三”,让投资者迷茫,市场不安之声四起,有的分析师更是放言沪指将跌破前低2132点。股指跌跌不休,经济数据悲观预期又生,场内资金更是士气低迷,A股仿佛又成“绞肉机”。

  时近4月,上市公司高密度业绩披露期即将来临,市场又将如何表现?如何看待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股市趋势,连续大跌后市场能否步入反弹?本报记者专访了每日经济新闻研究院院长李伟先生。让我们来听听他的最新看法。

  这次假摔力度大

  记者:李院长,你好,我记得,春节前后,我们一直是看好市场的。认为大反弹来临。

  李:是的。春节后第一天的《每日经济新闻》报纸,头版头条的标题,就是四个字《A股立春》。

  记者:那这个春天是不是太短暂了一点?反弹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结束了?

  李:时间两个月,幅度300点。如果从反弹来看,不算短暂了。反弹的第一目标位,应该说已经完成。

  记者:前两周的周刊,定位市场下跌为假摔,现在观点变化了吗?

  李:就这一轮反弹来讲,我们仍然定义目前的下跌为假摔。只是假摔的力度过大了,把市场和很多投资者摔痛了。

  记者 :半个月时间,转眼间沪指再次回落到2245点一带,你觉得致使行情转变的原因是什么?

  李:比较大的因素,是两方面导致机构的悲观心态:一是对即将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整体的悲观预期,二则是对年初反弹行情进行回踩和修复。这波反弹,毕竟很多个股涨幅太大了。而这波强劲的反弹,我们始终看见的是机构资金流出市场的身影,机构从一开始,就持续处于消极之中。因此,这波反弹实际是产业资本和大型游资共同努力的结果。机构的这种消极效应,在调整中会起到效能放大的作用。加剧了下跌的力度和幅度。这也是这波回调迅猛而力度大的根本原因吧。

  记者:能具体阐述下经济数据悲观预期体现在哪里吗?这是当前投资者颇为关注的问题。

  李:看看近期的一些数据确实显示宏观经济形势处于很大的不确定性之中。本周统计局公布,今年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其中,国企利润同比下降19.7%,而钢铁、化工利润增速下滑较快,这可是自2009年11月以来,工业企业利润首次出现负增长。考虑到“两会”期间国家调低了经济增长目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个月此项数据都不会好看,换句话说,一季度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刻。

  记者:这个数据应该是引发本周三暴跌的原因之一吧。估计清明后即将公布的3月份宏观数据也是比较不好看的。

  李:应该不是很好看。如果说工业企业利润下滑是过去式,那么即将公布的数据,宛如一团乌云,目前正密布在A股上空。首先来看看CPI,3月份农产品(000061)价格暴涨,大葱最高价能达到每公斤10元,最近几天,大白菜价格又暴涨。这些情况听起来相当可怕。同时,由于伊朗问题、叙利亚问题迟迟得不到比较明晰的解决途径,地缘政治和地区冲突的紧张关系,导致国际原油价格今年也持续大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既对当期CPI影响负面,同时,加大企业成本,本身对经济复苏影响很大。所以说,农产品价格上涨,原油价格维持高位,引发了市场对CPI的担忧,一旦该数据出现反弹,那么也就意味“滞涨”可能再次到来。这是市场比较忧虑的。

  其次,进出口数据也不乐观。今年前两个月,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124万吨,同比下降30%,出口金额7489万美元,同比下降25%,其中2月份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的离岸价格是自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价格。同样,纺织品服装今年前两个月出口312.3亿美元,下滑2.58%,值得关注的是,2月份单月该数据降幅环比增大。

  再次,当前的外汇资产增幅也是在减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外汇资产为234139.1亿元,较去年12月末增长1750.37亿元;2月份为234769.61亿元,较1月份增加630.51亿元,由此可见,2月份的增幅较1月份下降1119.86亿元。从银行公布的结售汇情况来看,结售汇的顺差也急剧缩小。

  最后,3月份汇丰银行公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8.1%,创下4个月以来的低点。

  以上这样的一些画面,“构图”色调确实比较灰暗,市场的担忧再加上此前熊市受伤的恐慌,自然让这波回踩力度加大。因此,不难理解。

  记者:你提到第二个下跌原因,是对前期涨幅的修复,又如何理解呢?

  李:这只需要一个数据就能解释,就是今年以来的A股涨幅,在大盘回调之前,指数上涨300点,涨幅约12%,但是个股表现却很活跃,最大涨幅超过100%的个股超过5只,有200余只个股最大涨幅都超过了50%,特别是房地产股,在没有明显松动预期的情况,走出一波反弹行情,个股涨幅过大自然会积累很多获利盘,资金出货锁定利润,个股回落挤压股指泡沫,也就显得顺理成章。另外,不得不提的是,个股股价在暴涨的同时,上市公司自身盈利状况是在下滑的,从已经披露的年报就能看出,估值压力、盈利下滑,导致市场需要一波调整来巩固之前反弹的成绩。

  二次探底还是探底回升?

热词:

  • 反弹行情
  • 假摔
  • 养老金入市
  • A股市场
  • 沪指
  • 同业拆放利率
  • 个股表现
  • 资金面
  • 个股股价
  • 个股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