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山寨"PRADA"到底从哪来? 业内人士揭黑色利益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寨“PRADA”到底从哪来?——假冒名牌皮具“黑色利益链”调查

  新华网广州3月31日电(记者 欧甸丘)山寨“PRADA”藏身农村小工厂,企业主知假制假,消费者知假买假。成本不足100元,经历多次转手,山寨名牌包销售价可达500元以上。假名牌从何而来?谁从中获利最大?谁是假名牌入市的推手?

  查处山寨“PRADA”遭遇“反侦查”

  3月底,广州市工商局花都分局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查获一个生产假冒“PRADA”“Chloe”的窝点,涉案金额总值达6000万元。执法人员查处该窝点时,现场6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批量生产。数千个山寨名牌成品手袋、半成品、吊牌等堆满工厂的仓库和车间。现场查获的经营资料显示,该厂之前已经涉嫌生产了多批次假冒名牌手袋,目前犯罪嫌疑人已经移送公安机关。

  记者在执法现场看到,该窝点位于花都区一栋五层楼里,一楼是摩托车车行,二楼以上是生产车间。窗玻璃被涂成深蓝色,关上窗户后,从外面根本无法看到里面的情况。

  这类制假窝点通常有三大反侦查手段:

  一是选择偏僻地点,以合法注册企业为幌子。从近年来查获的多起皮具制假案件来看,制假窝点多选择在较为隐蔽的农村或城乡结合部,避开人多的地方生产。在生产时间上也尽量避开工商巡查的时间。如果没有群众举报,日常的监督巡查比较难发现。

  有的制假窝点还以合法注册的工厂为幌子,有“名牌订单”就迅速生产“名牌产品”,没有“名牌订单”时就正常制作普通产品。

  二是快速转移,不留痕迹。制假窝点实际是假冒产品的“组装车间”,从五金店、皮货市场购进非法生产的吊牌、商标、特定皮料,然后在厂里制作成品。从事皮具生产、经营多年的陈生(化名)告诉记者,这些产品的生产周期一般都非常短,通常都是制作完成就迅速将成品转移。

  广州市工商局花都分局经检大队队长林敬枨说,制假窝点往往不会将任何生产、销售单据留在现场,以防留下证据。

  三是减少买卖双方信息沟通。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他和下游的买家之间既没有签订买卖合同,也不知道对方的具体身份,买卖过程中只通过一个手机号码联系。张某出事后,下游买家早已不知所踪。

  林敬枨说:“他们的惯例就是一笔交易中,往往买方和卖方只有订货时见一面,交货时见一面,卖家对买家的信息知道得非常少。除非查到买家的仓库里有违法成品或相应的进货单才可以采取措施,难以切断违法产品的需求,给查处制假案件带来了困难。”

热词:

  • 山寨
  • 窝点
  • 名牌产品
  • chloe
  • 反侦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