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内需成经济增长支柱 消费概念或迎投资"黄金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5: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4月2日电(记者潘清)伴随中国经济转型进入关键期,内需逐渐成长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这也为资本市场营造了长期的投资热点。此间投资机构认为,消费概念或将迎来投资“黄金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日前发布《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2012年消费有望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这意味着“十二五”规划确定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初步形成。

  农银汇理基金投资副总监曹剑飞表示,从短期来看,大消费板块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调整后,整体估值已经很有吸引力。从中长期来看,消费股的成长空间十分诱人。

  曹剑飞分析认为,消费行业的历史机遇首先来自于经济转型与政策扶持。据统计,2011年中国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仅为51.6%,远低于美国70.53%和全球平均76.56%的水平。“十二五”规划提出大力促进居民消费,为消费行业未来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其次,不断推进的城市化将提高消费总量。中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是农村居民的3.1倍,预计“十二五”末期中国城市化率将从2009年的46.6%提升至51.5%,2030年有望达到65%,这将为消费市场带来巨大的增量。

  再次,伴随人口红利与第三次消费高峰的到来,中国人口中15岁至60岁的人口数量将在2015年达到峰值,此后10年这一年龄段人口数将维持在9亿以上,消费意愿更强的“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

  事实上,近几年消费概念的投资潜力已经开始逐渐显现。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1年的三年间,A股涨幅居前的个股中除重组概念股外,大多是与消费和科技相关的个股。

  迎来投资“黄金期”的消费概念,成为此间投资机构追逐的热点。近期,多只消费主题基金集中发行。除农银汇理消费主题外,广发消费品精选、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新华优选消费等多只基金发行在即。

  曹剑飞透露,未来将依据三条标准来选择消费类公司:业绩是否具备持续成长性,公司的治理结构是否完善,以及行业的发展空间是否足够大。

热词:

  • 黄金期
  • 人口红利
  • 经济增长模式
  • 内需
  • 投资机构
  • 基金发行
  • 十二五
  • 80后
  • 涨幅居
  • 2012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