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不破除垄断的"经济适用墓"注定是"扬汤止沸"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4月2日电(记者商意盈)中国老百姓历来讲究“身后事”,近年来却发现越来越被沉重的殡葬负担所累。为了解决这一“民生问题”,部分地方政府开始尝试推出“经济适用墓”,但陷入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如果不从源头上解决殡葬垄断的“黑色腐败”,继续推行“低价墓”也是“治标不治本”。

  作为殡葬行业的“暴利冠军”,“高墓价”一直为老百姓所诟病。据了解,浙江陵园墓穴面积从3平方米到10多平方米不等,相应的价格也从上万元到10多万不等,还可以根据个人要求进行设计,选用建筑材料,价位上不封顶。而其他一线城市的“天价墓”也比比皆是。

  “高墓价”以及与此相应的高价殡葬服务让老百姓直呼“死不起”,“经济适用墓”由此应运而生。半米见方的面积,碑面朝上,周边一圈沿阶草,设计简单明了。虽然推出之始赢得了叫好声一片,但开始售卖时却发现“卖不动”。浙江宁波北仑区两年前推出了805座“低价墓”,目前仅售出230余座。

  “经济适用墓”售卖不乐观与“厚葬”观念不无关系,但究其根源,还是市场竞争不充分,于是出现了一边是“经济适用墓”“遇冷”,一边却是对殡葬暴利骂得“火热”的怪象。如果能放开殡葬市场准入门槛,不仅让老百姓有了多元化的选择,避免了“墓奴”的无奈,也不会让人徒生死了以后还分“三六九等”的感伤。

  3月23日,发改委与民政部发布了关于殡葬服务收费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遗体接运、存放、火化等基本殡葬服务将执行政府定价,遗体整容、防腐等延伸服务按非营利性原则执行政府指导价。要求各地加强对经营性公墓定价指导:对价格明显偏高的,要依法进行干预和管理。

  对基本殡葬服务实行政府定价和对延伸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加上严厉、持续的监督,将清理整顿殡葬业乱象丛生的局面,是对每一个逝者及其家人的关怀和安慰。但是《指导意见》毕竟不是法律,能否顺利落实暂且不论,其精神内核也没有触及“垄断”这一核心,政府定价恰恰折射了市场化不充分或者没有市场化的尴尬,如果管办不分离、垄断没有被打破,“非营利原则”的规定极有可能遭遇“悬空”的危险。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推进殡葬改革必须区分基本服务和延伸服务,让政府和市场“两条腿”走路,在基本服务领域,政府应该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加大公共财政投入,让殡葬回归公益本质;而在延伸服务领域,则应该引入市场机制,行政主管部门应当重点加强外来资金准入条件的审查与监管,而不应以该行业的特殊性而限制其他投资者进行经营,还定价权予市场,供亲属自由选择。

热词:

  • 垄断
  • 经济适用墓
  • 沿阶草
  • 指导意见
  • 高墓价
  • 治标不治本
  • 民生问题
  • 殡葬服务
  • 悬空
  • 厚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