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龙永图:热钱对某些经济体非常危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举行“理性看待热钱:危机并存、疏堵并举”分论坛。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成员龙永图在会上表示,与巨大的外汇储备相比,热钱对中国并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龙永图说,对某些经济体来说,经济基本面出现了问题,热钱就非常危险,就会给这些经济体造成危害。但是,如果中国能够保持相应理想稳健的经济增长率,中国工业化、城市化持续进行下去,就会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热钱就会变成冷钱,就会长期留在中国投资。

  龙永图认为,中国有大量的投资机会,对投资者不要进行强有力的控制,不要对流入和流出进行紧密控制。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Freeman经济学讲席教授李稻葵认为,面对热钱带来的风险,经济体的规模非常重要,那些小的、开放的经济来说,热钱是一个很大的威胁。而对中国就是一个另外的故事,因为中国经济规模非常巨大。

  李稻葵表示,对于中国而言,当欧洲的货币当局实施量化宽松的时候,热钱就会从中国流出;人们认为人民币将来会成为国际货币,就会给中国带来热钱或者冷钱的流入。应对这两个过程的关键词就是循环,中国必须成为一个有效的循环者,当钱进入中国经济体之后,必须找一个方式鼓励我们的钱到海外投资,钱流入中国,还要流出中国。美国经济在过去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也在进行一个循环,但在金融危机发生几年前,美国经济整体并没有把钱很好地使用。

  人民币国际化的话题在会上也很受关注。与会的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金立群表示,现在外贸当中用人民币进行投资已经开始了,占全球贸易量的0.3%到0.4%,这个规模还是不大的。我们应该继续往前走,能够鼓励更多的交易,贸易的交易、投资的交易都用人民币来结算。

  龙永图说,在美国金融危机发生之前,中国积极地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后来美国所出现的混乱,特别是金融市场出现的混乱,使中国产生了很大的怀疑。

  龙永图表示,我们也密切观察美国政府是怎么解决债务问题、赤字问题的。但是美国基本上是考虑美国的利益,而不是考虑全球金融秩序。所以,我觉得要加速中国人民币的进程,双方都应该做出努力,应该让中国感到更舒服、更放心,一旦它的货币国际化,他能够从这个体系中受益,同时也可以为这个体系作出贡献。

热词:

  • 热钱
  • 经济体
  • 龙永图
  • 人民币国际化
  • 国际货币
  • 货币国际化
  • 外汇储备
  • 投资机会
  • 投资者
  • 经济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