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信部等多部门集中治理食品行业“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向全国发布了《201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实施方案》,一些食品行业的“潜规则”将成为治理重点,乳制品、酒、食盐等行业也将成为重点监管的对象,“瘦肉精”、“三聚氰胺”和“塑化剂”等非食用物质的生产经营管理将继续强化。

  方案指出,2012年要“集中治理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的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带有行业共性的‘潜规则’问题。”尤其在乳制品、食用油、肉类、酒类、保健食品等行业领域要展开综合治理,全面排查和严厉整治带有行业共性的隐患和“潜规则”问题,坚决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

  在专项治理方面,工信部要求,必须加强食盐行业管理工作,严防非食用盐流入食盐市场;配合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生产不符合标准的食醋、酱油、料酒、食盐等调味品行为;加强对农药生产经营情况的监测,做好农兽药残留专项整治;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加强“瘦肉精”、“三聚氰胺”和“塑化剂”等非食用物质生产经营管理,做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以及打击“地沟油”违法犯罪等工作。

  在产业政策方面,工信部督促各地继续严格执行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巩固审核清理工作成果,防止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杜绝违规投资,不得核准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项目;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浓缩果蔬汁(浆)加工行业准入条件的有关规定,引导企业合理布局,促进加工与原料生产协调发展。

  无独有偶,在对食品安全的严格管理要求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也于日前印发了《2012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明确提出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规范监督执法行为,严肃查处执法中的不作为、不到位和乱作为等失职渎职行为,进一步提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水平。

  安排指出,各地要继续加强对提供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等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的治理;全面排查和严厉整治带有行业共性的“潜规则”问题,坚决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

  为深入推进“瘦肉精”专项整治,在3月下旬,农业部联合公安部、工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派出5个督察组对重点省(区、市)“瘦肉精”和含“瘦肉精”饲料清查收缴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督察组重点检查了各地“瘦肉精”和含“瘦肉精”饲料清查收缴工作进展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各地彻底铲除“瘦肉精”这一毒瘤,消除风险隐患。

  

热词:

  • 潜规则
  • 瘦肉精
  • 食品安全监管
  • 三聚氰胺
  • 塑化剂
  • 行业领域
  • 食品添加剂
  • 地沟油
  • 国家食品药品
  • 饲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