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QFII持股占A股流通市值逾1%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目前,共有158家境外机构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其中,129家累计获得245.5亿美元投资额度,104家已汇入资金进行投资运作。截至3月23日,全部QFII账户资产合计2656亿元。其中,股票、债券(国债、公司债、可转债)和银行存款占比分别为74.5%、13.7%和9.6%。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

  股票仓位近75%

  QFII制度是我国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的背景下,部分开放资本市场的过渡性安排。

  2002年试点推出初期,QFII总额度为100亿美元。2007年,根据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我国将QFII总额度增加到300亿美元。目前,共有158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商业银行23家,证券公司13家,资产管理公司82家,保险公司11家,其它类机构(捐赠基金、主权基金等)29家。从地域看,QFII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76家,欧洲48家,北美32家,澳洲2家。外汇局已批准129家QFII累计245.5亿美元投资额度,其中104家已汇入资金进行投资运作。截至3月23日,全部QFII账户资产合计2656亿元,其中股票、债券(国债、公司债、可转债)和银行存款占比分别为74.5%、13.7%和9.6%,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已有11家商业银行开展QFII托管业务,包括7家中资银行,托管资产1052亿元;已有22家国内券商为QFII提供经纪业务。

  促进市场稳定发展和对外开放

  QFII制度实施近十年来,相关审批和监管制度不断完善,运行顺利。总体而言,QFII投资运作平稳,持股市值持续增长,主要持有大盘蓝筹股和主板股票,价值投资和长期持有的特点明显,投资行为稳定,促进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和对外开放。

  一是为资本市场引入了长期资金,丰富了投资者结构。QFII资金来源以长期资金为主,所占比例逐步上升。在目前已批准的158家QFII中,资产管理、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长期投资机构合计122家,占全部QFII数量的77%,资产规模合计1028亿元。在商业银行、投资银行类型QFII的客户来源中也包括投资中国的ETF基金、养老基金等众多长期资金。从QFII交易行为看,QFII每月买卖方向与市场走势为负相关。从各类机构投资者之间每月买卖方向的相关性看,QFII与证券投资基金为负相关,与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为正相关。

  二是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QFII注重长期价值投资,引导了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QFII都是具有较长历史、资产规模较大的全球金融机构,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投资理念成熟,投资决策程序规范。从QFII运作实践看,QFII投资注重基本面分析,更多持有资产规模大、成长性高、估值合理、市场流动性好的蓝筹股。2007年初到2011年6月底,沪深300指标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平均为67%,而QFII持有沪深300指标股占全部持有市值平均为87%,较市场水平高20个百分点。QFII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对国内投资者产生了积极的示范效应.吸引国内更多资金投向优质上市公司,改善了市场资金配置,引导了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逐步形成,对抑制市场投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QFII投资行为稳定,促进了资本市场的平稳运行。QFII偏向长期持有,不通过频繁交易获利,特别是资产管理、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类型的QFII,其资产配置中股票长期保持较高比例,波动幅度较小。从交易特点看,QFII投资具有低点买入、高点卖出的特征,买卖方向与市场走势呈现一定负相关性,促进了资本市场的稳定运行。

  QFII促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不断提高。QFII具有成熟的投资理念和规范的投资决策程序,关注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未来成长性等基本面因素,投资周期较长,重视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情况和信息披露质量,促使上市公司不断提高规范运作水平,促进了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

  三是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增强了国际影响力。境外投资者通过QFII参与我国资本市场的程度不断加深,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投资理念、基础制度、运行机制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加快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同时,增加了我国对跨境证券投资和资本流动的监管经验,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进行了积极探索。QFII积极向国际社会推介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

  四是增加了国内金融机构的业务,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国内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与QFII开展了广泛合作,包括向QFII提供投资顾问、交易、托管、清算等证券服务和QDII等境外市场业务的合作,不仅增加了收入来源,而且大大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培养了专业人才,逐步建立了良好的国际知名度,对于国内金融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市场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目前,17家基金管理公司或其香港子公司、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QFII提供投资顾问或投资建议服务,22家证券公司为QFII提供交易服务,7家中资银行开展QFII托管业务。

热词:

  • 持股市值
  • 流通市值
  • QFII制度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账户资产
  • A股
  • 投资者结构
  • 信息披露质量
  • 指标股
  • 占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