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探路温州金融改革 温商牵头3亿买邮轮 新型金融组织“出海”募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探路温州金融改革 温商牵头3亿买邮轮   新型金融组织“出海”募资

    这两年温州已经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框架下,先行开始了一些试验性的探索。成立于2010年的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就是对新型金融组织的一种尝试。这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模式?来看记者在温州进行的采访。

    记者:整个三月,除了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外,其实还有一件事也曾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就是温商牵头以4500万美元从香港收购了一艘全球顶尖的六星级双引擎豪华邮轮。在温州中小企业融资依旧困难,温州危机阴影并没有完全消退的这个春季,温商的这一大手笔颇受外界瞩目。而其实,这艘邮轮的收购和我们最近几天持续探讨的温州金融改革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次并不是记者第一次采访黄伟健,一进办公室,记者就发现他的办公桌上多了一个大物件,邮轮模型。这其实就是黄伟健掌管的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聚合境外浙商以及港澳台四地资本,刚刚收购的邮轮中华之星号模型。黄伟健说,游轮3月8日已经在维多利亚港试航,5月将正式开通舟山到台湾的首航。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告诉记者:分两块走,一个是邮轮主体的收购,直接在境外募集的,第一期是募集了5个亿收购邮轮,第二期是在境内募集的,这是一个典型的金融和产业相互结合的相互支撑,整个运营就是营业税完全留在国内,跟资本进行无缝对接。

    提到为何要到境外募集资金,难道是浙商温商没钱了吗?黄伟健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有一定的特殊性,第一由于邮轮在香港境内,境内募集转投境外需要经过外汇管理局审批 ,周期大概要两个月,而整个合同交付期只有一个月,常规操作来不及;二是温州有大量的华侨遍布世界各地,在欧美债务危机等影响下,有大量的资本回流,有募集资金的便利性。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告诉记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们一共是参与发起投资23个项目,资本金额是17个亿,我们要把无序的民营资本引导到有序的产业中去,作为实业回归,产业转型的典范,温州必然会从二产到三产进行转变这样一个过程

      探路温州金融改革 温州借贷危机:短钱长投  过度依赖债权融资

    去年以来,温州中小企业频频爆发危机,虽然原因千差万别,但归根结底问题都是出在了资金链断裂上。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企业都存在资金危机?良好的融资投资模式是什么样子的?在温州资本圈里很知名的一位业内人士,对我们记者做了另一个视角的观察。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告诉记者: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短钱长用,就是短钱长投,对银行认知不足,银行答应贷款给你,没答应贷给你十年,他中途收回去是必然的,它是借用了民间借贷,民间借贷是随时都可能回收回去的。

    黄伟健告诉记者,现在温州民间资本投资中心投了23个项目,资本金17亿,没有一分钱是来自于银行融资或民间拆借,所以能安然度过危机。

    黄伟健说:在我们的邮轮项目里,也有中介股东发生破产,但是对我没有任何影响,因为它的股东破产,把它的股份转给了债权人,对我们没有任何的阻碍,所以我们的直接融资会比间接融资好很多。

    对于现在的融资和投资模式,黄伟健十 分有信心。目前他所在的中心投资的第二艘邮轮的收购已经启动。

    温州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董事长黄伟健:我们就是要在(海洋产业)这里面形成一个资本的突破,引导实业回归,产业转型。第二,近两年邮轮的市场是空前 的浩大,我国从20万人,发展到去年的78万人,只花了4年时间,今年必然要突破,100多万的,市场是决定一切,所以我们会加速邮轮的引进。

      探路温州金融改革  专家热议温州金融改革

     刘明康:利率市场化越快越好

    周小川:存款保险机制准备正在加速

    保育钧:利率市场化只是时间问题

    胡祖六:利率市场化应彻底放开

    马蔚华:大银行要抗风险   应对民营资本竞争

    在刚刚落幕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温州金融改革试点也是嘉宾们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其中利率市场化和存款保险制度何时能够推出,也引发了各方的特别关注。刘明康、周小川等业内人士在博鳌论坛上首次对这些热点金融话题接受了财经频道记者的提问。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

    记者提问:我们关注到这次温州金融改革没有推出利率市场化,原因是什么?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刘明康:金融改革的路很长,我希望利率市场化越快越好。

    虽然刘明康对于利率市场化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是他表示,利率市场化对优化中国金融体制改革是至关重要的,而今天出席博鳌论坛的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已经提了很多年,事实上,如果没有金融危机,早在2007年我国可能就已经实行存款保险制度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记者提问:我们看到您近日的一篇文章,谈到存款保险制度和利率市场化条件均已成熟,那您觉得何时会推出?

    周小川:2007年金融工作会议,就已经明确了要建立存款保险机制,今年年初的时候,又开了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又提到了存款保险制度,要我说,如果没有2008年金融危机,2007年条件就该成熟了,否则也不会在文件中提到了,现在准备工作正在快马加鞭。

    也有嘉宾对利率市场化的话题反应激烈,他说,温州金融试验区方案中没有实现利率市场化的突破,而利率市场化是金融改革最重要的内容。

    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中国的金融行业如果不市场化,那我们还搞什么市场经济呢?这些年转变市场经济方式转不过来,就是因为利率没有市场化,谁的贷款利率低,谁就占便宜,这些年谁拿到的市场低利率又能低过国有企业呢,所以民营企业很有意见。

    保育钧表示,事实上国家已经在做一些试验,而利率市场化只是时间的问题。

    保育钧说:中国早晚要利率市场化,很快我预测,事实上已经放开,就差最后50米吧。

    而经济学家胡祖六更是表示,利率市场化不但应该放开,而且应该彻底地放开。
胡祖六:市场化就是应该央行只是要控制基准利率,其他的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都应该放开,由市场来决定。所以对银行差别对待,这还是行政控制,央行只是控制基准利率,别的利率都应该用市场来决定,这样才能够达到所谓利率市场化的预期目标。

    此外,参加博鳌论坛的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也被问到,面对温州民间资本大批进入金融领域,大银行是否面临激烈的竞争,该如何应对的问题。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中国银行再多也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关键看银行风险管理能力。

热词:

  • 温州金融改革
  • 温商
  • 邮轮
  • 金融组织
  • 募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