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险资参与股指期货办法已初定 或仅限于套期保值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多家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近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监管部门已初步拟定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有关管理办法。目前,各保险公司正积极筹备试水股指期货,只待办法获准正式出台。

  有关人士表示,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仅限于套期保值。监管部门制定管理办法的原则即以套期保值和风险对冲为目的,绝不允许投机。为控制风险,管理办法还设置了“风险暴露不得超过持仓一定比例”、“操作频度不能过高”等条件。

  险资积极备战

  一位保险机构人士透露,监管部门已在制度安排上就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做好准备,并就此问题向几家大型保险机构高层吹风,示意可加快做好试水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但放行的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业总资产迅速积累。作为资本市场与金融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保险资金的话语权与日俱增。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保险资产总额首次突破6万亿元,但由于资本市场下跌,去年全年全行业投资收益率仅为3.6%。

  由于缺乏风险对冲工具,持有大量股票的保险资金不得不以频繁调仓来应对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交易成本持续增加。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认为,保险资金的投资期限较长、赎回压力较小,与基金相比具有长期化特征,而运用好股指期货这一风险管理工具,能帮助保险资金抵御短期市场风险,最终实现长期投资目的。

  对此,部分险资备战已久。上海某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早已成立股指期货研究小组,对股指期货推出后的影响以及制度建设、交易和清算等各方面的系统建设进行研究,并申请了中金所仿真交易的会员资格,积极开展仿真交易。有投行人士透露,目前多家保险机构正与期货公司接触,商讨未来合作机会。

  有利抵御短期风险

  2010年股指期货上市不久,证监会和银监会出台了若干交易指引,允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QFII及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目前,基金公司、券商多以套期保值为主,只允许一些客户数量比较少的产品以及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客户同时从事投机、套利和套保,主要包括少量基金专户产品、证券公司定向理财产品以及信托公司的单一信托产品。

  按照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风险控制要求,险资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将仅限于套期保值。

  证券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已成为市场主力军,为券商自营业务贡献良多。去年上半年,中信证券(600030)实现衍生品投资收益6.08亿元,占自营收入比重达26.25%;广发证券(000776)衍生品收益为2.93亿元;华泰证券(601688)衍生金融工具收益为1.9亿元。

  在此前召开的一场险资管理应用衍生品的研讨会上,中国平安(601318)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孟森表示,如果保险资金能够参与股指期货,将有利于改善资源配置、加强风险管理和产品创新。

  在国际上,保险公司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金融创新和资产管理已成为一种趋势。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美国25个最大的寿险企业均参与了金融衍生品交易,25个最大的非寿险保险企业有13个参与了金融衍生品交易。

  市场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有助于保险机构抵御短期风险,同时拉开险企之间的投资水平差距,而股指期货市场将迎来理性的机构投资者,有望降低市场投机性。

  

热词:

  • 股指期货交易
  • 套期保值
  • 保险资金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赎回压力
  • 券商自营
  • 理财产品
  • 期货公司
  • 证券公司
  • 保险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