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600亿资金候场 A股转机来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新股发行和再融资失血严重的股市终于可以稍稍喘口气了。证监会日前宣布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算上此前已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千亿地方养老金,未来将有超过2600亿元资金候场股市。

  4月3日,证监会正式对外发布消息称,为满足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新增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总投资额度达到700亿元。

  根据目前QFII投资A股的比例74.5%,QFII和RQFII此次扩容会给A股市场带来2400多亿元的新增资金。再加上广东千亿养老金中可能入市的200亿元,节后的A股市场有望迎来2600亿元的资金“输血”。

  “QFII额度增加的最直接效果是增加境内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资金来源。”市场人士普遍将上述消息理解为利好,并预计今日股市有望迎来高开。不过由于基本面尚不明朗,对于股市的中长期走势各方仍谨慎乐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谓是一剂强心针,可以稳定市场信心,是监管层呵护正在逐渐走弱的A股市场的实际举措。

  进入2012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两个月的短暂反弹,3月以来即开始持续走弱。究其原因,不可否认,IPO及再融资“抽血”依然是关键因素。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9只新股首发,共募资345亿元;上市公司再融资额持续高位,前三个月融资712亿元。此前,虽有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实质举措出台,但杯水车薪。

  海通证券分析师王伟认为,2600亿元静待入市的资金或将给A股市场解除“缺血”的燃眉之急。不过,他认为,也不要寄予太大希望。监管层正推新三板、新股改革等,需要巨量的资金对冲。同时,新股“威胁”未减这些仍会对A股形成“抽水效应”。“2600亿元资金要想彻底扭转颓势,可能性不大。”王伟说。

  不过,A股供需失衡的情况或将好转,全国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透露,一直以来,股票投资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整个资产配置只有20%左右,将来养老金投资股票比例最高可达40%。目前,全国社保基金规模超过2万亿元,一旦如此,将增加4000亿元可入市资金。

  

热词:

  • A股市场
  • 证监会
  • 新股首发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输血
  • 缺血
  • 抽血
  • 投资额度
  • 央行
  • 再融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