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2家银行占上市公司总利润半壁江山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W 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两市已有包括12家上市银行在内的133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12家银行的净利润达到8415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1.3%,剔除12家上市银行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2010年不增反减。

  净利对比

  非银行类上市公司零增长 12家上市银行8415亿元

  W ind统计数据显示,1336家上市公司2011年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4万亿元,同比2010年的1.45万亿元增长13%。相比之下,仅12家上市银行就实现了8415亿元的净利润,同比2010年的6531亿元增长了29%。实际上,剔除了12家上市银行之后,1324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为8005亿元,较2010年的8015亿元还下降了10亿元。

  也就是说,从目前已经披露的年报来看,总数占1336家上市公司0.89%的上市银行,其净利润总额却占到了51.3%。除此之外,银行业净利润的增幅是全体上市公司的2.23倍。从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12家上市银行全部实现正增长,净利润增幅最低的为中国银行,达到了18.93%,最高的则为深发展,达到了64.55%。12家上市银行中,净利润增幅在30%以上的就达到了7家。

  而来自银监会的统计数据则显示,2011年全年,银行业共计实现净利润10412亿元,同比2010年的7637亿元增长36.3%。平均资本利润率则达到了20.4%,较2010年的19.2%有了进一步的增长。相比之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4544亿元。2011年全年,中国的G D P由40.15万亿元增长到47.16万亿元,增长了约7万亿元,而银行业的净利润就占了其中14.9%。

  一边是银行业的净利润大幅增长破万亿,另一边,却是非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止步不前甚至倒退,银行业侵蚀实业的利润已经表现的非常明显。而从2011年非银行类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情况来看,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其财务费用构成中,在有可比较数据的979家上市公司当中,其利息支出已从2010年的919亿元进一步上升至1256亿元,增长36.7%,远远超过了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在有可统计数据的702家非银行类上市公司中,其2011年年报披露的应付利息则从2010年同期的182亿元增长至410亿元,增长了125%。

  在有可比较数据的996家非银行类上市公司中,2011年末的短期借款已经由2010年末的1.20万亿元上升至1.53万亿元,上升27.5%,其长期借款则从1.38万亿元上升至1.62万亿元,上升17.4%。

  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中小企业很困难,银行却大量赚钱,这说明我们的金融和经济是‘两层皮’,并不合拍。”

  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末,银行业的总资产规模为113.29万亿元,12家已披露年报的上市银行的总资产则为71.26万亿元,占到整个银行业总资产的62.9%。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上市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占整个银行业的规模比例较大,就资产质量来看,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明显较高,因此全行业的利润主要集中在上市的银行中,其中又以五大行为重,这才造成了银行业利润较高的印象。

  利润来源

  净利息收入1.68万亿元

  在去年信贷收紧和央行加息周期的影响下,银行业净息差收入普遍上升,且依然是利润贡献的主要来源。W ind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去年共实现净利息收入约16792亿元,其中,五大行实现净利息收入约13051亿元。

  由于存在较大息差空间,银行存贷款业务规模扩大的同时,盈利水平自然提升。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利息收入占利润贡献的比例达80.7%。建行高层在业绩发布会上也坦言,去年,得益于信贷资源趋紧推升定价水平及存量贷款按加息后利率重定价,贷款收益率稳步上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分析银行业高利润时表示,虽然我国的净息差水平不是世界最高,但是,由于银行信贷在我国的资金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占市场份额的80%以上,银行的收入是息差乘以信贷投放的规模,因此造成当前银行业高盈利。

  此外,与A股非银行上市公司相比,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银行业显著高于A股上市公司。“目前,银行业的R O E(净资产收益率)要比A股非银行上市公司高41%,但与此同时,银行的总资产净回报率为A股非银行类上市公司的23%。”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表示,“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银行业是一个高杠杆行业。”

  对此,鲁政委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A股非银行上市公司的“负债总额/所有者权益总额”为167%,而上市银行则高达1593%,是前者的9.5倍。银行业的高杠杆在另外一方面还对应着应该庞大的总资产规模。2010年A股上市银行的资产总规模约为64万亿,大约占2010年中国银行业全行业总资产94万亿的68%,大约相当于2010年G D P总量40万亿的1.6倍。

  具体来看,从2008年到2011年,我国银行业总资产从62.4万亿元攀升到113.29万亿元,其中,2011年银行业总资产比2010年增加了17.98万亿元,这意味着,去年的银行业资产总量的增速依然远高于2011年9.2%的G D P增速。

  由于如此高的息差水平并非市场公平竞争的产物,因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局面已经可以看成是与银行的垄断地位有关,因此银行业更容易进行垄断定价来获取高额的垄断利润。尤其是在存贷利差方面,目前我国存款利率是3.5%,贷款利率是6.56%,存贷利差则超过了3%,高于西方国家平均水平。

  信贷供需

  银行净息差或见顶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中国经济在2011年表现出的结构性困难,从产业结构上来看就是虚实分离,以银行为代表的虚拟经济本应让利并与实业共进退,却利用垄断地位与实业争利,造成中小企业破产风险和经济转型风险加大。他表示,在战略上,2012年的金融政策应当要求以虚补实,泛金融业的租金必将耗散,可谓金融不瘦,实业不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广西、福建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要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改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缓解小型微型企业融资困难。切实打破垄断,放宽准入,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制度环境。

  在信贷供需关系改善,企业融资成本负担能力下降等因素作用下,商业银行新增贷款的议价能力或有所减弱。因此,多家机构预测今年的银行息差将面临回落的可能。中信证券认为,今年二季度银行贷款定价效应将基本结束。广发证券预计,由于期限较长的项目贷款和按揭贷款重定价因素,因此,息差预期将在今年一季度见顶,之后环比稳中趋降,存款成本控制能力成为影响息差的重要因素。

  根据公开数据,《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从2003年至今,银行业净息差水平一直处于2.3%至3.0%之间,其中2008年达到峰值3.0%。从2011年末的银行业息差水平来看,较去年第三季度又有不同程度的上升,截至2011年末,12家上市银行中,建行、农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于或高于银监会统计的银行业平均息差水平2.7%,其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息差水平更是高达3.06%和3.14%。

  “随着2011年末利差上升预期的消失,今年如果要保持利差增长面临的压力很大。”建行副行长庞秀生在业绩会上表示。同样,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也表示,银行业内已达成高利润时代将结束的事实,中国经济增幅将趋于平稳,在此背景下,银行存贷款增速会相对减缓,随着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深化,银行的利差逐渐缩小是趋势,银行业的高利润状况会有所改变,银行业的利润增速趋势是下降的。

热词:

  • 上市银行
  • 利润贡献
  • 利润增速
  • 总资产
  • 息差
  • 银行信贷
  • 2010年
  • 利润来源
  • 总利润
  • 披露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