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中间业务数据:高利润增长背后有隐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认为,年报数据透露的一些信息值得关注。一方面,银行盈利模式仍然过度依赖息差收入,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仍显缓慢。另一方面,从中间业务的构成看,增长主要来自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的增长,其中手续费收入增速甚至高过业绩增速。未来银行能否寻找到更多创新业务作为突破口,尽快实现业务转型将非常关键。

  记者随着五大银行2011年度业绩报告的出炉,国有控股上市银行以接近6743.36亿元的净利润与平均25%的增幅,向公众交出了一份相当抢眼的成绩单尤其是在当前,国际市场动荡不安、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

  在高额利润的背后,净利息收入与中间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仍然是主要支撑力量。这一方面表明五大银行业务转型步伐正在加快,但另一方面,银行业以利差收入为主的盈利模式仍然难以撼动。未来,银行利润的高额增长能否持续面临挑战。

  分析五大行年报不难看出,净利息收入与中间业务收入占据了五大银行经营收入构成的绝大部分。数据显示,去年五大行共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415.05亿元。依次为:工行1015.50亿元、建行869.94亿元、农行687.50亿元、中行646.62亿元、交行195.49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21.37%、21.91%、18.20%、19.7%和15.4%。

  与2010年同期相比,五大行中,农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幅最大,为49%,其次为工行39.4%,此外,交行、建行增幅亦超过三成,分别为35.02%和31.55%,中行最低,为18.68%。从占营业收入比重看,除中行与上年持平外,其他四大行均有所提高,涨幅在1.47~2.32个百分点之间。

  如果将各家银行做一个横向比较,则可看出其在发展中间业务上的不同侧重点。

  工行的亮点在新兴业务领域。2011年,其托管资产净值达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2.8%,居国内第一;主承销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超短期融资券等各类债务融资工具110多只,主承销金额达2900多亿元,以较大优势位居国内债券承销商排行榜首位;信用卡发卡量、消费额和透支额继续位列同业第一。

  农行通过加大资源配置和优化激励机制,各项中间业务增幅均较显著。其中最突出的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收入较上年猛增98.1%。此外,顾问和咨询费收入同比大增75.4%;电子银行业务收入亦较上年增长70.9%。

  中行除了继续发挥贸易金融、国际结算等传统业务优势外,2011年还在跨境人民币、供应链融资等新兴业务上实现了快速发展。去年中行信用承诺手续费及佣金132.68亿元,增幅达30.36%;结算与清算手续费123.89亿元,增幅达35.49%。

  建行中间业务比较突出的是,顾问和咨询业务手续费收入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位列首位,达到174.88亿元,增幅为36.45%;通过挖掘渠道优势及不断完善产品功能,代客贵金属交易快速增长,收入实现翻番;结算与清算手续费收入134.84亿元,增幅为40.25%。

  交行的特点是,投资银行业务发展迅速,去年实现投资银行手续费收入62.76亿元,同比增长52.89%;此外,持续拓展银行卡业务,银行卡手续费收入70.75亿元,同比增长36.24%。

  应该说,中间业务的增长表明,五大银行在推进经营方式转型和新业务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然而,年报数据透露的一些信息值得关注。一方面,银行盈利模式仍然过度依赖息差收入。在2011年五大行营业收入中,净息差收入的占比高达80%;尽管各行与自身相比中间业务收入增长较快,但其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尚不足净息差收入占比的1/4,中间业务收入增长速度仍显缓慢。

  另一方面,从中间业务的构成看,增长主要来自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的增长,其中手续费收入增速甚至高过业绩增速2011年五大行的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0%。而目前银行收费广受质疑,一些银行收费项目随之取消,这使未来银行中间业务的增长或将受到一定影响。

  事实上,对比2011年第三季度数据或见端倪:四季度,五大行中的工行、建行和中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均较第三季度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对此,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中间业务增幅下降是综合各个方面因素的表现,当然也包括当前整治银行不规范经营所带来的影响。

  李礼辉同时表示:“2012年,整个银行业非利息收入可能会低于2011年。至于低多少,得看经济的发展情况以及这个银行给客户提供多少有价值的中间业务服务。”

  当日,某大型银行知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严格地说,银行并没有乱收费,因为每项业务都是客户与银行自愿签订了合同。问题是,这种中间业务的含金量究竟有多少?国际银行所提供的中间业务服务往往是跨市场、跨领域的;而国内,目前银行提供的服务十分有限,根本无法相比。

  事实上,对于未来,市场普遍的预测是,2012年,在经济下行趋势不变、通胀压力得到缓解的情况下,未来银行信贷或将有所放量,从而导致银行议价能力继续趋弱,净息差开始进入下行通道;建行副行长庞秀生亦在业绩会上判断称:“2011年末银行业的利差上升预期已经消失,今年保持利差稳定的压力很大。”

  与此同时,受表外资产扩张影响,未来银行中间业务亦不大可能实现爆发式增长,银行业利润的高额增长能否持续值得关注。在上述情况下,银行能否寻找到更多创新业务作为突破口,尽快实现业务转型将非常关键。

  对此,五大银行高层已经深感形势紧迫。作为对策,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称,工商银行一定要从以信贷为主调整到以金融服务为主的盈利模式上来。他说:“我们希望未来的收益结构,通过10年左右时间的调整,最终达到4∶3∶3,就是40%是存贷款的利差收入,30%是交易性的收入,30%是来自于中间业务的收入。”而中行高层亦表示,未来将大力推进非利息收入的稳步增长:一方面通过加大跨境和海外人民币业务推介力度,促进清算结算手续费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推动第三方存管、代销基金、保险、理财等中间业务快速发展;同时,加大综合经营力度,推动非商业银行收入较快增长……五大行高管均表示,必须调整信贷结构,加快新业务的拓展,推进增长方式转型。

  从目前各方传递的信息看:之所以银行业利润在经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还能独占鳌头,是因为过去两年银行业处在加息周期中,银行利差不断扩大,且信贷供不应求;而今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信贷需求不足成为主要趋势,同时,即将推行的利率市场化以及正在试点的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所有这些,都将给银行业当前的格局带来全新挑战。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银行业绩的巅峰期可能正在成为过去,但也不可能一下子从“神坛”走向“地摊”,银行业的稳定性仍然是目前大环境中可以确定的。事实上,从五大银行高管居安思危的态度和对局势客观、冷静的评判以及清晰、务实的发展战略看,市场和投资者完全可以找到信心。

  作者:李岚 (来源:金融时报)

热词:

  • 中间业务
  • 代销基金
  • 业务转型
  • 银行收费
  • 银行经营
  • 银行利差
  • 银行信贷
  • 银行高层
  • 业务领域
  • 增长方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