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QFII助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 为养老金入市提供借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记者 陶俊洁 赵晓辉

  作为资本市场上一项相对成熟的基金运作机制,QFII制度推出十年来运作良好,丰富了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了市场稳定发展,为我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

  丰富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

  QFII是我国在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背景下,部分开放资本市场的过渡性安排。

  目前,共有158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商业银行23家,证券公司13家,资产管理公司82家,保险公司11家,其他类机构(捐赠基金、主权基金等)29家。

  从地域上看,QFII分别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亚洲76家,欧洲48家,北美32家,澳洲2家。

  截至3月23日,全部QFII账户资产合计2656亿元,其中股票、债券(国债、公司债、可转债)和银行存款占比分别为74.5%、13.7%和9.6%,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

  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和对外开放

  QFII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合计1979亿元,在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公司、企业年金、信托和证券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中排名第三。

  由于QFII都是具有较长历史、资产规模较大的全球金融机构,因此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得以推广。2007年初到2011年6月底,沪深300指标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平均为67%,而QFII持有沪深300指标股占全部持有市值平均为87%,较市场水平高20个百分点。

  同时,QFII积极向国际社会推介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目前,在香港地区、美国和日本均有利用QFII额度发起、投资于A股的ETF基金。

  国内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与QFII开展了广泛合作,对于国内金融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市场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借鉴QFII机制推动养老金入市

  QFII投资行为稳定,偏向长期持有,不通过频繁交易获利,特别是资产管理、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类型的QFII,资产配置中股票长期保持较高比例,波动幅度较小。据统计,2007年初到2011年6月底,全部QFII年换手率的加权平均值为1.84,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4.05。此外,在2008年市场下跌期间,QFII的年换手率上升到2.27,促进了市场交易的活跃。

  目前,许多境外养老金已通过QFII制度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一是直接申请QFII资格;二是通过购买QFII发行的投资境内的基金等产品,间接投资我国资本市场。

  境外养老金通过QFII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取得了较好回报。2002年以来,累计盈利1443亿元,表现出较好的盈利能力。QFII投资运作为我国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提供了很好借鉴,未来应积极倡导养老基金等长期资金投资A股市场,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专电)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资本市场
  • QFII制度
  •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 账户资产
  • 投资者结构
  • 指标股
  • 资金入市
  • 持股市值
  • 流通市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