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慈铭体检漏检误检事件频发 重大服务纠纷达13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其号称“亚洲规模最大”或只是噱头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总部位于北京的健康体检机构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慈铭体检”)近日发布招股说明书,拟登陆深交所,首次发行4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75亿元,用于新建奥亚体检中心等项目。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

  虽然距离上市只差临门一脚,但新快报记者发现,作为“防患于未然”的体检机构,慈铭体检却已发生13次漏检误检事件。而且其号称“亚洲规模最大、体检量世界第一”或仅是个文字宣传游戏。

  重大服务纠纷达13起

  根据慈铭体检对于自身的定位,其系按照“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暨“预防为主”的医学思想创建的,即“治未病”是该公司的主要卖点。

  但从2007年至今,慈铭体检共发生4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3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3起医疗损害赔偿纠纷、1起医疗服务合同纠纷、1起体检过程中存在过错、1起体检过程中存在漏诊。

  对于上述13起重大服务纠纷,慈铭体检并无详细陈述。但记者翻阅当年报道了解到,如2007年6月,一位林姓先生在上海卓越慈铭门诊部做的肾脏B超显示“未见异常”,但3个月后,他感到不适前往医院检查,竟发现左肾长了一个7.4cm×6.4cm的肿瘤。

  根据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由基因突变细胞慢慢发展为体积较大的肿瘤,需经过相对较长时间,而林先生从体检到发现肿瘤不足3个月,从发现时的大小来看,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迅速增长到如此之大,这说明“被鉴定人在医院门诊部体检时,肿瘤已客观存在,并且已达到目前B超分辨率可以探及的大小”。

  由于慈铭门诊部没有按照常规对B超进行例行拍照存档,因此难以排除慈铭门诊部对林先生体检的过程中存在漏检。

  报道中还指出,在林先生体检时,包括为他进行B超检查的医生在内,共有7名医生尚未将执业地点变更至慈铭门诊部处。这一做法并不符合相关规定,换句话说,这名医生当时并没有给林先生进行体检的资格。最终徐汇法院判决慈铭门诊部赔偿医疗费等各类费用6.91万元。

  整体市场份额微乎其微

  而鉴于上述重大服务纠纷事件未结案的尚有4起,慈铭体检竟表示,“根据未结案件起诉书显示,涉及的标的金额共158.88万元,占2011年营业收入的0.28%,上述情况不会对发行人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业内则称,对于慈铭体检这类关乎人体健康的企业,一旦诚信出现危机,随之而来品牌打击将危害整个企业收入,前车之鉴已有蒙牛“毒牛奶”事件、双汇的“瘦肉精”事件以及爱尔眼科的“封刀门”事件,都对相关企业盈利以及名誉带来重大打击。

  而上述慈铭体检自称构不成“重大影响”,表面看来是对自身业务量庞大的自信。招股说明书也显示,2011年,慈铭体检的体检量为159.48万人次,截至2011年末,其服务的体检量累计已超过559万人次。而整个中国同类的专业体检机构年体检量也仅500多万人次,慈铭体检在行业中的份额占30%左右。

  从绝对数上来说慈铭体检似乎体检量庞大。但新快报记者查看卫生部数据发现,2010年我国体检市场健康检查人数约为2.87亿人次,其中医院约为1.19亿人次;街道卫生院、乡镇卫生院为主的卫生院约为9888.05万人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约为3997.28万人次;妇幼保健院(所、站)约为2004.24万人次,专业体检机构的体检量约为542.39万人次,专业体检机构占整个健康检查市场的份额约为1.89%。

  上述数据意味着慈铭体检本身就处于一个非常小的市场领域里,而这个领域未来能扩张到多大还要看政策的脸色,还要看同业竞争会否稀释慈铭体检的业务量。如慈铭体检近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63.34万元、3705.92万元、8713.49万元,虽然每年都有增长,但同比增长幅度已在下滑,如2010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71.83%,2011年度则为135.12%。

  新快报记者还了解到,其实专业体检机构从2009年左右才进入高速发展期,目前全国有5000多家同类机构,但该行业准入门槛低,相关政策监管少,同业之间目前陷入价格战的恶性竞争状态,折扣力度从2折到6.5折不等,在经常降价之余,这些体检机构对于自身业务提高却不是很上心。慈铭体检也曾出现过医疗事故,如2009年时对客户的体检过程中存在漏检,导致该客户延误治疗。

热词:

  • 重大影响
  • 误检
  • 体检中心
  • 医疗服务合同
  • 慈铭
  • 漏检
  • 医疗损害
  • 纠纷
  • 奥亚
  • 爱尔眼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