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去年境外资金冷对中国股市 净流入资金猛降逾八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去年我国对外证券投资下降的同时,境外对我国的证券投资也在下降,其中对股票投资净流入资金仅53亿美元,同比下降83%。

  数据显示,去年跨境证券投资净流入延续下降。2011年,我国证券投资项下跨境资金净流入196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8%。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入62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出76亿美元;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134亿美元,较上年下降58%。

  在股票投资方面,2011年全球资本市场在美欧主权债务危机冲击下遭遇寒冬,而国内企业更面临境外做空力量的持续打压,使境外上市首发和再融资规模由2010年的354亿美元大幅回落至116亿美元,加上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新增投资8亿美元,全年境外对我国股票投资净流入53亿美元,较上年下降83%。

  在债券投资方面,2011年境外对我国债券投资净流入8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4倍,主要原因是我国开放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等三类机构运用人民币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所释放的政策效应,以及财政部和境内机构在香港离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增多。

  同时,我国对外证券投资也在下降。全年,我国对外股票投资新增额和撤资额分别为101亿和112亿美元,较上年分别下降49%和2%,两项合计净流入11亿美元,上年为净流出84亿美元。

  我国对外债券投资新增额和撤资额分别为91亿和143亿美元,分别下降37%和7%,两项合计净流入51亿美元,增长6倍。

  据国际投资头寸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中的证券投资占比为5.5%,略高于俄罗斯、巴西、印度等“金砖国家”,但与发达经济体差距明显。这反映出包括我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受制于政策约束、市场条件等因素,民间对外金融投资渠道有限、规模不足,进而影响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李丹丹)

热词:

  • 证券投资
  • 中国股市
  • 境外上市
  • 做空
  • 股票投资
  • 银行间债券市场
  • 离岸市场
  • 债券投资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