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类信托:这次"狼"真的来了!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坏消息终究还是来了!近日,有报道称,以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将集体降价。受此影响,曾经风光无限的酒类理财产品一下子成了烫手的山芋,而其中最受伤的无疑是白酒类信托。这个饱受争议的信托产品,无疑将迎来最严峻的考验。

  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份以来,大多数白酒的市场零售价在2月份呈现稳中有降趋势。3月份,茅台等高端酒类价格更是带头下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白酒价格的回调是基于过去几年价格过快上涨的调整。通过这次调整,白酒价格将重新寻找新的价格支撑点,价格继续回落的可能性非常大。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指出,一度喊着“狼来了”的白酒类信托真的有点麻烦了。作为另类理财的明星产品,白酒类信托在过去一年过得相当滋润。数据显示,2011年白酒类信托在发行量和收益率上都创出新高。随着资本的大量涌入,白酒类信托已经成为投资者获取和分享白酒利润收益的重要途径,整个市场都显得格外“疯狂”。

  可是,这样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回头。从此次高端白酒的带头降价情况来看,整个白酒行业价格调整的序幕或将就此开启。事实上,近几年白酒的价格涨幅确实已经过大、泡沫成分非常严重。此次价格下降不但完全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也可以理解为市场理性的合理回归。而一旦白酒价格的下降趋势建立,白酒类信托必将受到严重影响,投资者的投资收益也将难以保证。

  目前,市场上已经就白酒类信托产品预警作出了最及时的反应。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白酒类信托产品的销售犹如“冰火两重天”。目前正在销售的白酒类信托产品,大多也是期限较长,投资门槛较高的品种。考虑到白酒类信托可能遭遇到的高风险和变现难题,投资者在作出投资选择时正在变得更加小心谨慎。

  诚然,白酒类信托的潜在风险其实一直存在,中国利得财富研究也曾多次呼吁投资者警惕白酒行业的高风险。事实上,类似于白酒类信托的高风险高收益的赌徒式博弈在中国资本市场是比比皆是。投资者在追逐高收益时,往往容易忽略其背后的巨大风险而盲目投资,其结果往往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投资品种时,一定要全面考量投资品种,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至于白酒类信托,如果投资者真要选择投资的话,尽量选择投资期限短、变现力强的品种,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

  没错,在资本市场,一切皆有可能,但是有一点必须牢记,投资必须冷静谨慎。不要在狼来的时候,才让自己后悔莫及!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白酒类
  • 信托产品
  • 白酒价格
  • 变现力
  • 理财产品
  • 白酒行业
  • 投资者
  • 冰火两重天
  • 投资品种
  • 集体降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