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戒烟药将纳入医保外资药企或垄断政府采购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蔚佳

  美国辉瑞、美国强生和瑞士诺华三家跨国制药公司,将因戒烟药被纳入医保而受益。

  “戒烟药物市场基本是被这三家垄断的,三家的份额此消彼长,国内企业几乎没有涉足。”一家外资药企高管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认为。

  3月3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上海透露,“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基本药物目录也将添加相关药品。”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烟草生产和消费国,63%的成年男性和4%的成年女性吸烟,总数达3.5亿人,占世界吸烟总人口的近1/3。

  保守估计,我国目前戒烟药物市场规模已经突破3000亿元。

  “假设17%的烟民,也就是近6000万人要求解除对香烟的依赖,按每人戒烟费用500元计算,戒烟市场规模就近3000亿元,中国戒烟市场蕴涵巨大发展潜力。”时任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贞贤曾对这一市场做出这样的判断。

  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国际控烟公约,宣布公共空间禁止吸烟,而更丰富的医学数据显示,吸烟与多种慢性疾病的密切相关性,烟草控制已经成为越来越紧迫的趋势。

  陈竺当日强调,全球权威研究早已证明,吸烟是最主要的单独致死因素。在我国,因吸烟引起疾病死亡人数占12%,超过艾滋病、结核病、交通事故和自杀人数的总和。由于吸烟危害的滞后性,预计到2030年,每年将因此致死200万人,占死亡总数的3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在想要戒烟的人群中,仅5%~7%的人戒烟成功,但是如果有服用戒烟药品进行辅助,成功率便可达50%以上。”

  在全球戒烟药品市场上,辉瑞“畅沛”占据霸主地位。

  一外资药企高管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畅沛上市之初,在美国被《美国烟草使用与依赖实践指南》推荐作为一线药物用于戒烟治疗,很大程度上促进了它的市场推广,全球年销售曾经达到80亿美元。”

  辉瑞方面的资料显示,该药在全球已有超过1000万人的使用经验。

  而强生和诺华一直在追赶中,2007年底,瑞士诺华推出戒烟新产品尼派(尼古丁透皮贴剂),2009年6月,美国强生则以非处方药方式在中国上市戒烟药“力克雷”尼古丁咀嚼胶和贴片,后者的非处方药特性和贴片、咀嚼方式,在剂型和市场渠道上明显区分了诺华与辉瑞的产品,上升迅速,上市一年市场份额就达到36%上下。

  不过,包括辉瑞在内戒烟药在市场上也不断遭遇种种烦恼。2011年7月,包括《华尔街日报》等众多欧美媒体报道,辉瑞公司畅销戒烟药畅沛会使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大幅增加,这些疾病中包括中风和心脏病。

  这是畅沛上市之后最大规模的安全危机事件,对其产生的影响目前还无法估损。尽管辉瑞方面坚持其产品在安全性上不存在任何问题,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从2006年在美国上市后,关于这一戒烟药物的副作用报告一直没有停止。

  2011年6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还发布了一则有关畅沛的安全性通告称,在接受畅沛治疗的患者中,引发心血管疾病的几率高于使用安慰剂(安慰剂是指不含任何药理成分的制剂或剂型,它没有药效,能在心理上产生良好的积极反应)戒烟的患者。

  除安全性考量之外,关于畅沛高昂定价与国家医保付费之间的疑问也成为公众关注焦点之一。

  根据公开资料,作为医生处方药的畅沛用于难以戒烟的重度吸烟者,一个月的药费大约为700元,一个疗程需要3个月,一个完整治疗周期需要至少2100元——如此高的定价水平,与国家医疗保险付费制度和基本药物“保基本”的初衷显然都有距离。

热词:

  • 戒烟
  • 药企
  • 辉瑞
  • 外资
  • 华尔街日报
  • 国家医保
  • 美国烟草使用与依赖实践指南
  • 治疗
  • 诺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