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网上销售被取消 强生“美瞳”纳入医疗器械监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本在淘宝网上有十几页搜索结果,在年轻消费者中已风靡多时的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现已全部关闭。

  由于属于较高风险的医疗器械产品,早在春节前,“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将纳入医疗器械监管范畴的消息就已炒得沸沸扬扬,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消息,4月1日起,将此正式纳入第三类医疗器械监管,无证产品将禁止销售。

  强生“美瞳”网上销售被取消

  作为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知名度最高的强生“美瞳”,经销商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官方回应,“美瞳”是强生公司的专用注册商标,只有由强生视力健经销的具有美容效果的隐形眼镜才能称之为“美瞳”,市场上各类非由强生视力健经销的彩色隐形眼镜(含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均不能称之为“美瞳”。强生“美瞳”隐形眼镜包括平光镜片已通过药监局批准并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监管消息一出,反映最为迅速的线上B2C企业,国内最大的B2C网站即显示出“为了保障消费者权益,淘宝严厉打击此类商品”,将所有以强生“美瞳”为代表的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销售链接关闭,仅留有天猫医药馆跳转的网上药店有售。

  上海复美大药房运营部某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以“美瞳”类产品销售量逐年提升,国外进口产品占据半壁江山,进入药店产品均为获取医疗器械证书的产品。对于此次彩色平光镜纳入医疗器械监管,他认为,平光彩片价位悬殊,缺乏质量监管,长期存在乱象,将其纳入医疗器械进行监管,意味着国家药监局方面要做临床试用或者临床验证,因此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会更高,对于行业来说也是一种规范。

  彩色平光隐形眼镜市场趋规范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王医生介绍,这类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长期与眼球接触,对眼部环境的影响颇大,每年都会收治几起因此感染患角膜炎或角膜磨损患者。

  平光彩片在国内市场份额有多大,目前尚无完全统计,但淘宝论坛上一则为什么不让卖“美瞳”的帖子,短短8小时内即收到65400次点击。

  庞大的市场需求与消费问题,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装饰性彩色平光隐形眼镜监管工作,并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工作。

  北京朝阳区某眼镜店业内人士透露,平光彩片一副在几十至上百元价格不等,不仅眼镜店有售,许多街边时尚用品小店也经营,没有行业标准,质量参差不齐,利润非常可观。新规出台后,市场将会趋向规范,短期内可能对包括“美瞳”在内的彩色平光隐形眼镜销售产生影响,但长期来看,随着行业门槛的提高,合法企业将有望收复曾经失去的市场份额。

热词:

  • 美瞳
  • 医疗器械注册
  • 网上药店
  • 强生公司
  • 监管工作
  • 网上销售
  • 淘宝
  • 彩色
  • 视力健
  •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