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福州殡葬中介公司鱼龙混杂 多数未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殡葬业本是一个彰显人性光辉的行业,然而在现实中却有些变味,殡葬中介公司鱼龙混杂,收费项目让人雾里看花。清明节期间,记者对福州市殡葬行业进行了一番调查。

  是否通过中间人介绍费用差了几千元

  昨日,记者来到台江三保农贸市场附近的一家殡葬中介公司。该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殡葬全过程的收费项目。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最基本的殡葬套餐的价格为3300元,包括将遗体从家中运至市殡仪馆火化,以及寿衣、骨灰盒等丧葬用品。

  在这个基本套餐的基础上,还有许多可选择的项目。据这名工作人员介绍,请一支乐队要花费1300元,包一辆送葬的大巴要花费450元,在殡仪馆内布置一个吊唁厅的费用则要另外计算,“总费用约要一万元”。

  按照这名工作人员的说法,这一万元是没有中间人抽成情况下的费用,“通过中间人介绍找到我们公司的,殡葬费用至少要一两万元,没有通过中间人介绍直接找到我们公司的,最起码会省几千元”。

  一家位于法海路的殡葬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确实存在中间人抽成。这名工作人员坦言,市民提供一条最新的逝者信息可拿100多元。

  逾九成遗体的殡葬事务由殡葬中介公司操办

  据市殡仪馆一名工作人员透露,市殡仪馆去年火化的9868具遗体中,逾九成遗体的殡葬事务是由社会上的殡葬中介公司操办的。“如果直接通过市殡仪馆操办,一整套环节的费用不会超过3000元,比社会上殡葬中介公司动辄逾万元的收费便宜多了。”这名工作人员表示,市殡仪馆在每一个殡葬项目上均会出具相应的发票。

  记者发现,不少逝者家属选择殡葬中介公司操办殡葬事务,事后对收费项目有疑问,向殡葬中介公司索要发票时,这些殡葬中介公司多声称没有发票。“发票其实都在殡葬中介公司手上,只是不愿意给逝者家属。”这名工作人员说,殡葬中介公司一旦把发票给逝者家属,真正的收费项目就一清二楚了,而这恰恰是殡葬中介公司不能透露的秘密。“亲人刚刚离去,不少市民都没精力更没心情去操办殡葬事务,正是充分利用了这一点,不少殡葬中介公司才敢漫天要价,巧立名目收费。”这名工作人员说,“说白了,有点一次性买卖的意思。”

  多数殡葬中介公司未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

  为什么会出现殡葬中介公司鱼龙混杂的局面呢?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一名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没有监管权。2003年前,殡葬中介公司进行工商登记前要到民政部门备案,进行前置审批;2003年国家出台《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规后,福州市取消了民政部门的前置审批权,殡葬中介公司只要到工商部门登记注册即可。

  据一名殡葬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福州经营殡葬用品及服务的公司约有100家,多数没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记者昨日从市工商部门了解到,目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经营殡葬用品及服务的公司只有19家。

  据了解,正规殡葬中介公司的殡仪服务均价在四五千元,可根据客户需要作调整。

热词:

  • 中介公司
  • 殡葬管理处
  • 殡葬用品
  • 殡葬行业
  • 殡葬业
  • 工商登记
  • 工商部门
  • 行政许可法
  • 前置审批
  • 乐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