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打破银行垄断或有一石三鸟之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吴睿鸫

  最近,中央决定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允许当地民间资本组建小型的社区型银行,即村镇银行,打破金融垄断。这意味着,我国金融改革将进入深水区,倘若进展顺利,不仅会促进金融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也能激活中小企业细胞,让国民经济走上快车道。

  毋庸讳言,眼下我国金融改革可谓头绪繁杂,民间金融的合法化,利率的市场化等,都是亟待破解的难题;但金融变革的内核,仍然是打破垄断。就目前而言,打破银行垄断,有一石三鸟之功效。

  首先,可补齐制度短板,让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尽管中央一直强调中小企业的重要性,金融部门要对这类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但鉴于目前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非常少,中小企业往往困于资金瓶颈,难以得到真正发展。允许民间资本兴办小型金融机构,让中小企业获得方便的融资平台,金融体制的这块短板就算基本补齐了。

  与此同时,能治愈银行利差过大的顽疾。目前利差收入已成为银行闷声发大财的主要法宝,利差收入高达七至八成的营收占比几乎是中国银行业的普遍现象。如果通过打破银行垄断,将几大国有银行全面推向市场,同时进一步引进国外银行、发展国内民间银行,就有可能将“躺在金山上”的银行巨头们唤醒,迫使其主动降低贷款利率,或者单边加息。

  更为重要的是,倒逼银行业搞金融创新,全面增强市场竞争力。欧美银行中间业务收入一般占银行总收入的25%以上,部分大银行甚至超过50%,并呈继续上升趋势。譬如德国商业银行6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中间业务;巴克莱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占73%;美国大型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多在50%以上,甚至高达80%。而我国银行业中间业务占比仅为20%左右。

  发达国家商业银行以收费为特征的金融服务等中间业务,已占据它们收入总额的一半以上。它们的存贷业务带来的利润仅占总利润的二成上下,但是企业信用等级评估、个人财务顾问业务等科技含量很高的中间业务,却为其带来了80%的利润。中间业务已俨然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金矿”。倘若中国银行业能真正打破垄断,无疑会倒逼银行业不断拓展中间业务,诸如开展保险代理业务、审计咨询业务、委托贷款业务等等,以此来赢得更多的客户,从而牢牢占据金融市场上的主动权。

  打破银行垄断除需排除既得利益集团的干扰外,还有很多细节工作要做好、做扎实。比如,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设立,明确了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但到底符合什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才能转制为村镇银行,如何判断甄别等等,这需出台实施细则。更重要的是,利率市场化等关键性棘手问题,都需尽快一一破解。

热词:

  • 中间业务
  • 银行利差
  • 垄断
  • 金矿
  • 中小企业
  • 利差收入
  • 小额贷款
  • 金融改革
  • 短板
  • 委托贷款业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