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德勤:中国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银行不良贷款率将温和上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王胜先、何雨欣)德勤5日发布《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大趋势和展望》报告称,2012年中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虽然存在风险,但不会演化成大规模的坏账,风险基本可控,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将温和上升。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联席领导合伙人王鹏程认为,造成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的原因可能来自三个方面:地方政府的收入与支出不匹配,用途监督存在一定的困难;在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银行对县一级信贷投放将明显收紧,这类平台将面临资金链骤然趋紧的压力;房地产市场低迷将使得土地出让金减少,进而导致相关融资平台的债务偿付能力降低,相关信贷质量很可能打折扣。

  报告预计,2012年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房地产类贷款规模增长缓慢,虽然房价可能下跌10%至15%,但是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很高,很多银行拥有50%-100%的盈利水平。即使房价下跌可能带来部分损失,但总体上对银行的收益影响不大。但是,房价下跌将加大商业银行资产质量风险,导致房地产及钢铁、水泥等相关行业贷款的违约风险提高。房价的下跌还会影响土地及相关行业,从而影响其他商业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质量。

  王鹏程认为,房地产市场大幅调整带来的风险是银行业界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建议银行业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主要融资渠道,能够积极把握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趋势,谨慎应对房地产信贷风险。

  王鹏程表示,据测算,在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负债中,80%都是通过银行信贷获得的资金,2011年至2013年是融资平台的还债高峰期,不良贷款率将上升。从偿债条件看,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趋势未变,地方财政收入总体稳定,各级政府通过自身的经济发展和财力增长,偿债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地方政府支出所形成的大量权属中,有许多属于有效资产,具有一定的变现能力,利于改善偿债能力。所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不会演化成大规模的坏账,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增幅将表现温和。

热词:

  • 融资平台
  • 不良贷款
  • 德勤
  • 贷款质量
  • 银行信贷
  • 贷款规模
  • 房地产市场
  • 可控
  • 房价下跌
  • 地方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