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重温《泰坦尼克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泰坦尼克号》剧照。

  3D让我们更立体地看爱与生死  经典重温

  好莱坞经典爱情片《泰坦尼克号》1997年上映后在全球创造了18亿美元的票房纪录,一直到卡梅隆的另外一部电影《阿凡达》上映之后才被打破。为纪念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周年,《泰坦尼克号》由卡梅隆操刀转制成3D之后将于4月4日重映。该片在中国内地的上映时间是4月10日,跟随3D版一起上映的还有比当年更清晰的2D版本。

  1998年在内地上映的《泰坦尼克号》创下了3.6亿元票房纪录,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看好这次3D版《泰坦尼克号》的票房,并预测该片将是今年票房冠军。杰克和露丝的爱情,将在4月掀起新一轮热潮。

  策划:龙迎春 撰文:王振国

  杰克如果还在,

  爱会和生活一起老去吗?

  当年我看的是4D《泰坦尼克号》

  大学时看《泰坦尼克号》,放映那天下雨了。于是,打着伞,拿着小板凳,和同学一起去露天操场排排坐……

  前半部,富家千金看上穷小子的桥段,对于当年有情饮水饱的大学生来说,并无特别震撼,直到露丝痛快地吐口水,我才理解她要摆脱束腰裙子的疯狂。

  后半段,大船撞击冰山逐渐沉没,那天的雨也十分应景,越下越大,银幕上,海水灌进房间,众人纷纷逃命,甲板上的人被甩来甩去,露丝要和杰克同生共死,我手里紧紧攥住的伞似乎也抵御不了外面的狂风骤雨。心,不知是因为寒冷,还是为男女主角生死不渝的爱情和生死未卜的命运,打起寒战来……2012诺亚方舟的船票,像我这样的穷人是买不起了,但只要和所爱的人一起,就会无所畏惧。

  3D版《泰坦尼克号》做得再好,于我而言,也不会超越当年风雨无惧看的“4D”版本。(刘丽琴)

  表现到极致的一见钟情

  当年看《泰坦尼克号》,我在爱情方面没深刻体验,完全被杰克和露丝的爱情感动。这些年过去了,人生增加了很多内容,回想起杰克和露丝,还是觉得很感动。

  有这么一种爱,两个对口味的人相遇,肾上腺素活跃,然后开始暗送秋波、试探接触,直到你情我愿,心里除了怎么跟对方黏在一起以外,不考虑其他任何问题。

  《泰坦尼克号》能将所谓的一见钟情表现到极致,是因为这段感情没有机会面对复杂现实,它在最激情的时刻华丽凋零——相遇、相爱、分开——没有经历时间考验的感情,最终存留在记忆里的,一直到老都很完美。就像《泰坦尼克号》留给我的记忆:一艘宏伟的巨轮,承载着乘客的故事,在蔚蓝的大海上行驶。 (戴雨静)

  我不会再为别人的爱情掏钱

  十多年前,我独自躲在影院的昏暗角落里看《泰坦尼克号》,泪点太低,怕被人笑话。这是我少有的为一部电影掏钱。看到露丝和杰克在船上张开双手“飞翔”,那种浪漫刹那间直抵心灵。杰克把生存机会让给露丝,并叫露丝一定要好好活下去,更是如尖刀般绞动我心。

  当年的少女如今已是辣妈,理智战胜感性,我想,如果露丝与杰克没有在冰冷的大海中死别,这份爱情在柴米油盐的庸常生活中得以延续,当老了露丝,肥了杰克,他们还会不离不弃吗?爱情可以穿越生死,却不一定经得起生活的琐碎。所以,我残酷地想,悲剧虐心,但也让这份爱情得以永恒。

  《泰坦尼克号》卷土重来,你会去重温那份感动吗?我不会!每天为生活忙碌,我不会再为别人的爱情掏钱。电影还是那部电影,心情已不复当年的心情。 (谢育芬)

  我想找回对爱的勇气

  《泰坦尼克号》上映时,上初二的我对杰克把生的机会留给露丝的行为很懵懂,年龄渐长后才明白这是所谓爱的伟大。

  20多年里我也曾遇到过好女孩,只是自己没珍惜。这次新版《泰坦尼克号》上映,我觉得,对影迷来说,更多的在于怀念那一段青涩不堪抑或深情回望的时光。也许,当年和你一起看的人已离开,但积压在胸中的情感依旧温热。当然,到时候,我也希望有这么一个人陪伴,能让我对爱再次充满足够的勇气和信心。(曾俊)

  我只想体验3D

  当年《泰坦尼克号》上映时,我是个乐呵呵的20岁的小屁孩,所以,这部电影并没击中我的泪点,或者改变我对爱、对生死的看法。不过,莱昂纳多和温丝莱特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并成为我最喜欢的两位演员。

  《泰坦尼克号》3D版剧情不变,我唯一的期待就是3D——想身临其境地体验一下豪华游轮撞上冰山的感觉,以及即将沉没在大海里的恐惧。(时秀芙)

  谁能用命来爱你?

  1998年。暮春。武大梅园小操场。和谁一起看的这一场电影,已经记不起。只记得,中途下起了细雨,将我的心淋得更湿。

  露丝趴在木板上,杰克在冰冷的海水中托着木板鼓励她,最终音渐不闻声渐消……从相识到相爱,只短短几日,但杰克,最终用行动证明,自己是用生命来爱露丝的。他用这种“不在”换来了在露丝心中永远珍藏的“在”。

  听过荀粲将自己冻冰后给发烧的妻子降温的故事,也品读过沈复《浮生六记》中对亡妻的脉脉深情。我爱你,我的财富,我的身心,都是你的。可是,谁又能轻易地用命来爱你?你又会用命去爱谁?恋生畏死,能让我们毫不犹豫地付出生命的代价去爱的,大抵也只有父母和孩子吧。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此曲感动千古,可又有几人能义无反顾?尤其,是在当下。

  因为难能,所以可贵。多年后,当我回顾这部在我的青春记忆中留下无限伤感和唏嘘的影片时,脑海中浮现的,依然是杰克结了冰的脸…… (张素芹)

  14年前看《泰坦尼克号》,在电影院里我哭得昏天黑地。当时我不明白,为何让主角那般陶醉的爱情,会让观众如此痛苦。

  年月如白驹过隙,明明是悲剧的《泰坦尼克号》有了搞笑版名字,如“挞落泥号”(广州话谐音“跌下来号”)、“搭沉船记”……台词“You jump I jump”成了毕业后同学聚会的碰头暗号。时光,洗去了电影故事悲哀的底色。

  终于明白,不是人们无情,只是在经历了生活的兜兜转转之后,任何人都不得不感叹,只有那日复一日顽强延续着的生活,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编导。它曾一手制造惨剧,给世间留下遗憾也留下故事,同时教会我们必须内心强大、神经粗犷,认识到:既然发生的已不能更改,就干脆接受它、努力地多角度地发掘出它当初未曾有的明亮色彩,让继续生活的我们沿途略有花香,且有会心微笑。 (林虹汝)

  生活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编导

  在1998年,你若没看过《泰坦尼克号》,实在无脸在校园里晃荡。印象中,我曾陪N个同学看了N遍。在露丝获救后冠上杰克姓氏的那一刻,亦曾泪流满面,想:“这样的爱情,怎么是这样残缺的结局?”当年为他们的爱情哭泣的女子如今都已结婚生子。再说起杰克和露丝,却想:“也许只能是残缺的结局。假若杰克没死,上岸后的他们不外也是演出一场那个时代的‘裸婚’,柴米油盐,结婚生子,然后是不是也会如我们一般吵架,老去?” (周昭)

  假若上岸不外是那个时代的“裸婚”

  如今的我,回想起《泰坦尼克号》,脑海里最清晰的是他们——豪华气派的泰坦尼克号即将沉没,别人都在逃亡,但甲板上的小提琴手却优雅如故,坚持自己的演奏。这种生死前的平静和从容,让人尊敬、难忘。

  (莫斯其格)

  那份坚持最难忘

  人生的第一节“电影课”

  14年前我还读不懂爱情,但杰克死前对露丝真情告白时颤抖的嘴唇等画面却刻在了我心上。后来上大学,我选择读电影学院,也许,《泰坦尼克号》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它让我看到自己对电影的热爱,是我人生的第一节“电影课”。 (黄岸)

  《泰坦尼克号》风靡全国时我仅是一名小学生,对电影没有停留下太多印象,只是对生死攸关时大部分英国绅士选择静静在船舱等待死亡,印象深刻。他们为何作出这样的选择?对于异国文化感兴趣,估计也是在那个时候埋下的种子。 (范协洪)

  埋下对异国文化感兴趣的种子

  爱永恒新鲜,无论人生哪个阶段

  1912年,白星公司制造了史上最大的游轮泰坦尼克号,但该船却在首航沉没,1500多名乘客罹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以这一事件为背景拍摄的电影《泰坦尼克号》是当时电影史上造价第一贵的电影。但电影上映后,震撼的视觉效果加上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打动了全世界观众,并在全球获得了18.35亿美元的票房,长时间位居全球票房第一名,直到2009年才被卡梅隆的另一部3D作品《阿凡达》打破。除了票房成绩,《泰坦尼克号》在第70届奥斯卡奖上拿下了11座小金人,风头一时无两。男女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与凯特·温丝莱特塑造的杰克与露丝也成为全球影迷心目中的最佳银幕情人,席琳·迪翁演唱的电影主题曲《我心永恒》也风靡全球。

  为了纪念泰坦尼克号沉没一百周年,卡梅隆把《泰坦尼克号》转制成3D版本重新上映。对此,卡梅隆表示,当年的观众重新来看这部电影,将有特殊的意义:“14、15年前看过《泰坦尼克号》的人中,有的可能已经结婚生子,他们看待人生、爱情的角度完全不一样,他们所体会到的并不只是年轻时憧憬的浪漫,而是一种责任感,还有生存的意义,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泰坦尼克号》永远可以带给你新的感受,不管你在人生的哪个阶段。”

  对于重映的另一层意义,卡梅隆在重新发行的画册《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序言中表示,当年影片上映之后发生的9·11等灾难也让他一再陷入思考,他希望重映的电影能让大家看到人性中美好的一面:“拍这部电影最重要的是要让人们透过杰克与露丝的爱情故事来了解人类面对的悲剧。《泰坦尼克号》要传达的主要信息还是希望,这1500条人命提醒了我们,我们需要把人性最好的一方面拿出来面对可能发生的危难,防患于未然,但是我们首先要做到的是通过这个故事能思索人性,保持谦卑与怜悯之情。”

  谈到影片的3D转制问题时,卡梅隆表示,在3D的渲染下,沉船的场面会更震撼,而情感的部分也会更具感染力: “《泰坦尼克号》是我的宝贝,所以我一定是挽起袖子,亲身参与这次转制的每个细节。3D效果将人类微小的情感交流变得更加生动,感受会更强烈。”

  对于同期再次发行修复得更清晰的2D版本,制片人乔恩·兰道透露:“不同于目前影片的2K数字母带,此次我们将制作超高规格的4K数字母带,力求更好的效果。”

  3D效果:就好像你从来没看过一样

  《泰坦尼克号》转制3D之后的效果怎样?记者采访了看过20分钟片段的部分业内人士,包括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邱晴以及陈铮等。

  相比同场放映的《星战前传:魅影危机》,《泰坦尼克号》的3D转制效果给他们的印象更深刻。除了立体效果明显外,人物与空间的关系也很自然,主角的脸和身体并没有因为追求立体效果而缩小。“3D效果就跟用3D摄影机拍的一样,不敢说超过《阿凡达》,但可以说效果不输《阿凡达》。”邱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转制后的电影我觉得对得起英文海报上的那句话:它给你的体验就好像你从来没看过一样。”陈铮表示。

  在20分钟的片段中,卡梅隆展示了他在3D方面的超强技术能力,包括沉船、早餐、众人上船的场面,自然也少不了杰克扶着露丝在船头想象他们在飞翔的镜头。而据出品方透露,《泰坦尼克号》大部分镜头转成了立体效果明显的3D镜头。

  据悉,3D版《泰坦尼克号》,卡梅隆率领技术人员花了60周的时间才完工,并不惜把《阿凡达2》的开机时间往后挪。

  陈铮认为,卡梅隆这次为转制3D树立了标准,以后那些“因为是转制所以效果不好”的借口就没有任何理由说出口了。

  票房:业内人士看好内地冲10亿

  1998年在内地上映的《泰坦尼克号》创下3.6亿元票房纪录,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看好这次3D版《泰坦尼克号》的票房,并预测该片将是今年票房冠军。其中,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邱晴预测,3D版《泰坦尼克号》在内地拿下10亿票房“没问题”。

  “从技术、故事、场面、表演上来看,《泰坦尼克号》在30年内都不会过时。” 邱晴分析道,“观众肯定会追看3D版的《泰坦尼克号》,也会引起《阿凡达》那样的观影热潮。”她更相信部分观众对3D版《泰坦尼克号》将一看再看。

  “在看到它的片段之前我还不是很肯定,看了片段之后,百分百肯定它就是今年的年度票房冠军了。” 中影南方电影新干线的陈铮也如此表示。

  新闻链接

  温丝莱特不敢看当年模样

  女主演凯特·温丝莱特因为该片演艺事业达到高峰,早前接受采访时她说,很激动能和新一代观众再看一次影片。已看过3D片段的凯特表示,看到当年的自己时相当紧张:“毫不夸张地说,我嘴里一直在说,天哪,快别放了,那是我吗?老天爷,还真是我。谁来塞住我的耳朵?谁能给我一拳打昏我?快别放了。”

  现年36岁的凯特说,重看影片给她不少感受,其中之一是15年前的莱昂纳多外形瘦瘦的非常年轻。相比之下,银幕上自己21岁时的样子令凯特感觉备受打击:“那时候我不是个很好的演员。从那以后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人也变了很多。”(王振国)

  英剧《泰坦尼克号》将开播

  两个版本供选择

  本报讯(记者 范协洪)近日,英国独立电视台和BBC相继宣布,将推出电视剧版本的《泰坦尼克号》。与电影版重视爱情与灾难场景不同,两部电视剧都把注意力放在了爱情以外。

  英国独立电视台制作的版本众星云集,该电视剧将在3D版电影上映2天后,即4月12日起,向全球57个国家同步播出。此版《泰坦尼克号》由艾美奖得主、英国的金牌编剧朱利安·费罗斯全力打造,内容方面着重展现当年英国社会的各阶层样貌。在沉船过程中,泰坦尼克号上形形色色的人物,会经历从愉悦到悲痛再到生离死别的决绝。只是,这部剧一共4集,每集一小时,难怪有网友称这只是电影的加长版。

  另一方面,BBC花费3000万美元巨资打造的《泰坦尼克号:血与钢》,片长12集,也定于4月播出。该剧叙述的重点是泰坦尼克号建造期间白星航运公司内外的政治与经济角力,他们在建造这艘大船时由于资金压力而被迫对设计做了修改,削减了救生艇数量,而正是这致命的妥协导致了后来大批乘客命断大海的惨剧。观众可以了解到这艘梦幻巨轮从设计到诞生的各种不为人知的过程。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集将以泰坦尼克号的起航作为结束,之后沉船的悲剧,并未在镜头上展现出来。

热词:

  • 泰坦尼克号
  • 泰坦尼克号沉没
  • 露丝
  • 阿凡达
  • 电影课
  • 飞翔
  • 4d
  • 浮生六记
  • 星战前传:魅影危机
  • 泰坦尼克号:血与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