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预收账款翻番 232公司提前锁定一季度业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预收账款增幅较大的公司

  随着一季报披露期即将到来,投资者逐渐将关注的重点转向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变动,不过目前公布一季报预告的公司不到500家,多数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情况仍然“云遮雾绕”。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预收账款在产品交付后便可计入主营收入,因此预收账款的多寡在相当程度上暗示了上市公司未来净利润的增减方向,因此投资者可通过观察年报预收账款的变动提前预判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走向。

  232公司预收账款翻番

  据本报数据中心的统计,已公布年报且具有可比数据的1298家上市公司在2011年的预收账款总额达到10418.83亿元,同比增长约12.39%。其中有755家公司的预收账款较2010年有所增加,ST兰光等232家公司2011年预收账款金额的同比增幅超过100%,仅ST兰光在报告期内就收取了32.6亿元的预收账款,同比增幅高达3216705.69%。随着预收账款的大幅增加,相关上市公司2011年的净利润也水涨船高,ST兰光一扫2010年净利润下滑89.2%的颓势,在2011年实现了10935.75%的业绩大跃进;232家预收账款增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中的122家2011年的净利润增幅超过50%。

  从行业来看,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依旧是预收账款的收取大户,74家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收取的预收账款总额达到2571.5亿元,同比增长37.11%,占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预收账款总额的24.68%,在预收账款规模超过营业总收入的26家公司中,房地产上市公司就占据了18席。此外,有色金属、机械设备以及公用事业类上市公司的预收账款总额也较2010年出现了20%以上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预收账款增长幅度明显的公司在3月份波动的市道中显示出了相对较强的抗跌性,沪深300指数3月份累计下跌6.8%,而232家预收账款增幅超100%的公司同期的整体跌幅只有5.63%。

  预收账款成业绩风向标

  海通证券分析师袁浩表示,上市公司收到预收账款标志着企业已经获得订单并取得支付,所以只要企业照单生产,预收账款将在未来的会计期间转化为收入,并在结转成本后体现为利润。因此,预收账款的多少实际上预示了企业未来的收入利润情况,同时,上市公司预收账款金额大幅增加也意味着其产品或劳务竞争力增强,是企业阶段性繁荣的体现。一般而言,预收账款较多的上市公司盈利质量越好,其投资价值也相对较好。在观察一家公司预收账款是否可观时,投资者可以测量财报期间内预收账款在当期营业总收入中的占比,就目前的情况看,2011年预收账款同比增幅在100%以上且预收账款在当年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达到30%以上的股票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确。

  不过广发证券分析师郑有利认为,上市公司2011年的预收账款为预测今年一季度甚至更远将来的业绩提供了重要依据。然而预收账款并不直接等同于利润或每股收益,各行业和公司毛利率水平差异很大,在预测利润时必须结合其它相关指标进行。同时,投资者还必须关注上市公司的生产能力,因为企业中也不乏产能跟不上销售的例子,这样的公司要么面临撤单的风险,要么延长交货周期,从而减少单个会计期间收入和盈利的水平,甚至面临违约被罚的风险。记者 李扬帆 文/表

热词:

  • 预收账款
  • 李扬帆
  • 公司毛利率
  • 业绩增长
  • 沪深
  • ST
  • 报告期内
  • 2010年
  • 公布年报
  • 有色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