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牢记市场之本勇于探索创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中国证监会党委围绕“加快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反映了会党委与时俱进、科学把握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战略眼光。郭主席在学习报告会上的讲话更是讲出了期货市场各项工作的重点,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结合实际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第一,期货市场的根在实体经济,它源于实体经济的需求,又必然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得到成长。作为市场相关各方,必须站在这个基础上思考工作,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跳出固有的思维框框,充分打开视野,提升境界。

  第二,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的希望在于不断创新。金融的灵魂在创新,美国的发达得益于强大的创新能力和优良的创新文化与土壤。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亦得益于创新。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结构不合理,功能不完善等问题,归根到底也反映了我们创新能力的不足。期货市场的创新空间巨大,关键是要让市场主体真正扮演创新主体的角色,不同主体在创新问题上尽职归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创新的动力和希望在于充分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改革发展的需要,不要自娱自乐,不要脱离实际,更不要畏缩不前。要增强包容性,保持敏锐性,给创新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并配合以有效的监管,激发创新活力。

  第三,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在于服务的能力和实力。要从市场制度、品种、工具和思维方式等方面找不足;要培养修正能力;要提升中介机构的创新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要统筹发展好市场上的各种力量,形成各种市场要素有机协调、平衡发展的结构;要深入一线,非功利地了解实体经济和企业发展的需求,提升服务结合力;要及时拓展期货市场要素空间,重视期货基金、期货理财业务,为企业套期保值提供市场承载力;要提升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提升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专业服务的承接力。

  期货市场的发达程度是市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尺度,期货中介机构发展水平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有着重要影响,期货人的思想、视野和境界决定期货市场的作为空间。相信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一定会呈现崭新局面。

热词:

  • 期货市场
  • 期货基金
  • 实体经济
  • 创新主体
  • 创新文化
  • 市场制度
  • 创新能力
  • 勇于探索
  • 创新空间
  • 我国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