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地挂牌企业数量大增 区域OTC或进入快速发展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监管部门近期就场外市场建设开展调研,已选取具有区域代表性的10家证券公司参与地方柜台市场(OTC)建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场外市场建设思路转变,区域场外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市场建设提速

  近几年,我国区域OTC市场发展迅速,地方场外市场建设纷纷提速。2011年,重庆OTC挂牌企业总数达50家,同比增长400%。天津股权交易所和中关村(000931)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数量同期分别增长67%和31%。

  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于2009年7月获批设立,2010年10月27日首批企业挂牌,现有会员208家。截至今年3月28日,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牌的50家企业总股本为22.53亿股,总市值达67.99亿元,平均挂牌价格2.95元,涵盖制造、建筑、农业、文化、通信技术等9大类行业。2011年,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交易金额达24.74亿元,是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4.4倍;完成登记托管企业276家,托管股本370.2亿股,确权股东4.9万户;拟上市企业储备库入库企业达517家,在50家挂牌企业中有10家企业具备申报中小板、创业板条件,上市资源培育功能初显。

  当前,我国对场外市场建设的思路已从原来“加快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工作,推进统一监管下的全国场外市场建设”调整为“以柜台交易为基础,加快建立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方案,试点券商要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在组织资源、市场监管、风险处置等方面的作用。受此影响,业内预计区域场外交易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重庆OTC市场计划在今年推动市属国企和市外企业挂牌,力争年底挂牌企业超过100家,交易金额和融资额均实现翻番。

  相关制度有待完善

  经过两年来的实际运作,重庆OTC市场初步发挥区域性场外市场的功能。有别于其他地方以产权交易所为主体建设场外市场的模式,重庆OTC从构建集中统一监管下的场外市场体系出发参与市场建设,避免产权交易所在组织形式、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目前,我国对场外市场的建设尚没有形成统一的指导意见,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OTC市场面临着市场地位不明确、交易不活跃、制度不统一等问题。区域性场外市场主要解决中小企业初创期及成长过程中的资金筹措、资产定价、股份转让等问题,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法律地位,企业、中介机构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不够,市场建设缓慢,不利于市场功能的发挥。

  专家建议,应该明确区域性场外市场的法律地位,把区域性场外市场的建设纳入全国场外市场体系的总体框架进行设计。尽快制定场外交易市场相关政策,允许引入做市商等多种交易方式。尽快制定统一的监管指引和办法,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先行试点。

  

热词:

  • 场外市场
  • OTC市场
  • 试点券商
  • 挂牌价格
  • 代办股份转让系统
  • 企业总数
  • 企业数量
  • 场外交易市场
  • 产权交易所
  • 发展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