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非银行金融股因改革打开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强劲反弹,并出现了一个新的热点板块,那就是非银行金融股,如信托类的陕国投、安信信托,租赁类的渤海租赁,典当类的香溢融通等。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业务创新打开想象空间

  昨日非银行金融股的大涨,主要得益于舆论对于金融业改革的反复报道,比如温州区域金融改革,意味着我国区域金融业务的发展可能会给非银行金融业企业带来新的成长空间,尤其是为典当、租赁、信托等业务的创新提供了乐观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清明小长假期间关于银行业垄断问题的报道也使得相关各方对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业务发展空间寄予了新的乐观预期。其中关于券商业务的创新更是有了新的期望,不仅是券商保证金三方存管或有新的腾挪空间,还包括券商会否利用旗下较多的营业网点进行业务创新或承揽新的业务,如保险代销等。这些信息的叠加,有望使非银行金融股的业务空间迅速打开。

  业务渗透率加速提升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金融业务改革春风的吹拂,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开始关注到非银行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其中,信托业、租赁业、典当业的业务更是如此。

  以租赁业为例,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业务渗透率达到了30%以上,以飞机租赁为例,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构成是从租赁公司租赁来的飞机占总飞机的比例达到了35%,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飞机租赁,并不需要储备庞大的现金流去飞机制造公司一次性付款购买飞机,而可以到飞机租赁公司分期付款租用飞机,这可让航空公司的现金流更为充沛。所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倾向于租赁飞机而不是一次性付款购买飞机。据此,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对我国的租赁业产生了乐观的想象空间。

  与此同时,对于信托业务来说,近年来渗透率也迅速提升。比如房地产信托,目前房地产开发商面临着银根紧缩的压力,将资金来源纷纷转向房地产信托,华南、华东等一线房地产开发商的资金来源已有5%的比例是来源于房地产信托。如果未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延续,房地产开发商可能会更依赖于房地产信托,从而为信托行业赋予了强劲的业绩增长空间。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已公布2011年业绩的35家信托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较2010年的230亿元增长32.06%;实现净利润162亿元,较2010年的121亿元增长34.05%。

  挖掘业务空间乐观个股

  综上所述,近期非银行金融股的大涨,并不仅因为是非银行金融股的市值大而带来的护盘因素,而是因为改革春风拓展了此类个股的产业成长空间,自然会也使得此类个股的估值迅速得以提升,有利于其后续演绎。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非银行金融股,其中有两个思路可供参考:一是业务拓展预期强烈的品种,主要是指券商股,毕竟券商股目前的创新业务空间不断被打开,具有业绩超预期成长的潜能,中信证券、国海证券等可跟踪。二是业务渗透率迅速提升的品种,比如信托业的安信信托、陕国投以及控股信托公司的经纬纺机,典当业务概念的香溢融通、皖通高速等。秦洪

热词:

  • 金融股
  • 非银行金融机构
  • 房地产信托
  • 券商业务
  • 热点板块
  • 券商股
  • 渗透率
  • 想象空间
  • 房地产开发商
  • 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