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加拿大简化能源投资评估 有利于中企投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拿大联邦政府公布了于4月1日开始的2012至2013财政年度的新预算。这一主题为“就业、增长与长期繁荣”的新预算明显有别于欧盟国家:一是几乎没有削减各项社会福利开支;二是对政府部门的开支也仅仅做了较为温和的削减。比如,虽然提出在三年之内联邦政府将削减19200位公务员,但其中大部分是来自退休人员的自然减员。再如,今后三年政府开支仅削减52亿美元,使财政赤字降到211亿美元,并将于2015-2016年完全消灭财政赤字。

  加拿大没有对社会福利和开支进行大幅削减,首先是因为加拿大银行系统监管健全,没有遭受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上财政年度赤字才约250亿美元,而政府债务占GDP不到30% 。这给了加拿大政府足够的底气。其次,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不确定,尽管加拿大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经济近来显现出一些好转苗头,但仍不巩固。因此加经济前景仍不容过于乐观,大幅削减开支可能会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新预算另一特点是着眼于长远发展。加财政部长弗莱厄蒂说:这是一份向前看的预算,看到的不只是几年,而是整整一代人,因为新预算中推出了几项引人瞩目的改革措施。

  鉴于人口老龄化加快,新预算提出将修改“养老金计划”,即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目前的65岁提高到67岁。此项计划从2023年才开始逐步实行,于2029年完成。也就是说,现在55岁以上的人将照旧,不在其内。

  对现有的移民制度做较大修改,创建一个快捷灵活的移民审批制度。短期工作计划将根据市场需要作出调整,优先国内雇用。但为满足技术工人的短缺,联邦政府将与各省协调,增加各省与雇主提名,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引入与所需工作岗位相匹配的技术移民。但同时也将会相应减少或限定家庭团聚与投资移民额度。另一重要举措是将改进并加快对外来移民学历与资质的认证与承认。

  为创造就业并保持经济增长,新预算鼓励对自然资源的投资与开发。根据新预算,加拿大在今后10年将开建500多个大型项目,总投资将达5000亿美元。为此,联邦政府拟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尤其是能源项目投资的审批程序进行全面改革,以减少联邦政府和省政府在评估与审批中的重复与拖延。新预算明确提出,实施“一个项目,只一次评估”;同时明确审批时限,标准化的环保评估将限定在12个月以内完成。而现行的环保评估不仅多数重复,而且评估听证旷日持久。财长弗莱厄蒂表示,不能再容忍有的建设项目一评估就是数年的情形。以目前正在环境评估中拟向亚洲出口原油的北门输油管为例,在当地的听证已进行了两个多月,根据目前的评估速度,仅这一环境听证就长达两年之久,其后再加上政府审批,恐怕没有三四年拿不下来。这让投资者的信心大受打击,不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

  新预算改革措施中,增加技术移民额度并加快对移民学历与资质的认证,对申请来加的外国潜在技术移民来说不啻是一福音。而简化并缩短对能源投资项目的评估与审批程序,对欲来加投资的外国企业来说也无疑是个好消息。

热词:

  • 能源投资
  • 能源项目
  • 加拿大银行
  • 中企
  • 财政赤字
  • 经济增长
  • 投资移民
  • 出口原油
  • 让投资者
  • 养老金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