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逐渐步出底部 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有望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保险公司的年报已经披露完毕,业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去年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分析认为,上市保险公司今年有望迎来投资收益率和保费收入增速的双双回升,或令其业绩逐渐步出底部,4月份出炉的一季报表现有望超出预期。

  华泰联合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保险行业估值和业绩目前均已触底,反弹一触即发,预测保险业一季报净资产增速有望达到近10%。

  去年四季度的资本市场下跌导致多家保险公司计提了较高的减值准备,这也成为影响年报业绩表现的重要因素。广发证券认为,受益于今年一季度投资环境的明显改善,上市保险公司一季报有望超预期。

  寿险方面的调整态势仍将继续。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寿险业将从过去的高速增长向次高速增长转变,并将进入转型或调整期。总体来看,由于银保监管政策变化、寿险行业理财产品竞争力降低等问题,现阶段我国寿险业在产品、渠道、资本补充等方面均面临较大挑战。预计今年上半年是寿险业最困难的时期,面临的增长压力最大。

  产险方面,监管部门在3月频出新政,继续发力规范车险市场:3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逐步建立市场化导向的条款费率形成机制;3月14日保险行业协会发布《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在删除十余条免责条款的同时,也从明确代位求偿、简化索赔资料等多个方面加强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力度。

  业内人士认为,示范条款公布后,保险行业还有大量准备工作需要跟进,比如纯风险损失率的测算、行业示范单证的设计、行业承保和理赔实务的制定、行业平台的改造、各保险公司承保和理赔系统的改造以及相关单证的印制发放、从业人员的培训宣导等,这些都将影响到示范条款的实施进度,因而目前示范条款的正式适用尚无具体日程表。

  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尽管《关于加强机动车辆商业保险条款费率管理的通知》强化了保险公司在条款费率拟订、执行中的主体作用和责任,但也只是原则性指引,具体条款以及费率标准都还要等待保险行业协会的调研数据、或者保监会的具体细则。

  伴随着资本市场不确定性上升,特别是去年股市债市双跌,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增大,年报显示多家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出现下滑。在偿付能力监管的刚性约束越来越强的背景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目前都已明确相关的融资计划,并将陆续实施,对市场的具体影响还需拭目以待。

热词:

  • 保险公司
  • 理财产品
  • 寿险业
  • 条款费率
  • 保监会
  • 保险条款
  • 机动车辆商业保险示范条款
  • 代位求偿
  • 增速
  • 保险行业协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