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并购案例数量环比增两成 能源及矿产业成热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3月份,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76起并购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68起,交易总金额为64.96亿美元。与上月相比,3月并购案例数量上扬22.6%,但披露金额案例的平均规模下降17.4%,3月完成的并购案例多数为规模较小的案例。

  就并购数量而言,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可谓是3月并购市场的黑马,总计完成10起案例,位居榜首;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遥遥领先,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5起,披露金额为53.85亿美元,占3月并购披露总额的83.0%。

  VC/PE支持并购案例18起

  清科统计显示,3月份共完成国内并购65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85.5%,其中披露金额的有59起,交易金额合计12.09亿美元,占比18.6%;海外并购11起,占并购案例完成总数的14.5%,其中披露金额的有9起,披露金额合计52.87亿美元,占比81.4%。

  3月有VC/PE支持的并购案例共有18起,涉及能源及矿产、汽车、电子及光电设备、IT等多个行业。其中,被并购方有VC/PE支持的有2起,涉及涌铧投资、德丰杰正道、高正创投、复华创投等7家机构。

  3月,烟台正海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增资和收购的方式获得上海大郡动力控制技术有限公司7.5%的股权,作价3000万人民币。据了解,大郡控制曾获涌铧投资、德丰杰正道、高正创投、慧创志成创投、诚毅投资和德丰杰的融资。上海复旦复华(600624)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上海复旦软件园有限公司受让上海中和软件有限公司13.01%的股权。中和软件曾获上海复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

  能源及矿产业成热点

  3月完成的并购交易主要分布在电子及光电设备、汽车、化工原料及加工、连锁及零售、生物技术/医疗健康等十八个一级行业。从并购数量上看,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总计完成10起案例,位居榜首,占案例总数的13.3%;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紧随其后,共完成9起案例,占案例总数的11.9%;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排名第三,完成8起案例,占比10.6%。

  从并购案例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行业遥遥领先,披露金额的案例共有5起,披露金额为53.85亿美元,占3月并购披露总额的83.0%;建筑/工程行业位居第二,共两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8420万美元,占并购披露总额的1.3%;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位居第三,共10起案例披露金额,交易金额7190万美元,占比1.1%。

  3月的明星案例应属中国石化(600028)完成对Galp能源相关公司股权的收购。2011年11月11日,中国石油(601857)化工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与葡萄牙Galp能源公司签署股权认购协议,拟通过认购增发股份和债权的方式,获得Galp巴西公司及对应的荷兰服务公司30%的股权,此次交易总价格约为51.8亿美元。2012年3月29日,本次收购以51.58亿美元的总价正式完成,成为3月并购案例交易最大的案例,也创下2012年第一季度交易金额之最的记录。

  从平均并购金额来看,能源及矿产、建筑/工程及娱乐传媒行业分别位列前三甲。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以10.77亿美元稳居第一,建筑/工程行业以4210万美元的平均并购金额排在第二,娱乐传媒行业以3030万美元排在第三。

  3月海外并购持续走热,共完成11起案例,主要分布在能源及矿产、汽车、清洁技术等八个一级行业。除中石化收购Galp的案例以外,交易金额较大的是吉恩镍业(600432)完成对GBK公司100%股权的要约收购,作价1亿加元(约6.29亿元人民币)。

热词:

  • 并购案例
  • 矿产业
  • 并购交易
  • 能源公司
  • 环比
  • Galp
  • 复华
  • 设备行业
  • 高正
  • 清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