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车主开支增幅远超CPI 你的幸福感还剩多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可以算一笔简单的经济账,就算我们养车只有油钱和停车费两项开支,按照每年跑2万公里计算,单是油钱一年就要多开销12000元,再加上多支出的数千元停车费,按照一辆车10年的试用期计算,我们在一辆车的整体寿命期中就得多支付接近20万元。

  10年前在商业区停几个小时也不会超过10元,现在一个不留神,随随便便四五十的停车费。

  一直洗车那家店的掌柜,在我洗完车之后向我摊摊手:房租人工都在涨,现在洗车费涨到30元啦。我从一年半前开始在这家店洗车,当时是15元,短短一年多时间,就已经涨价三次,到现在为止涨幅已达到100%。但我不得不承认,在同样水准的洗车店当中,这家店依旧是最便宜的,而这仅仅是我家附近——番禺一个普通地段的洗车行情。回家把牢骚发上微博,没想到在大家眼里,我这点遭遇根本不值得同情,有人说自己洗车早在几年前就30元了,更有人说家里附近洗车要100元——那基本上是车主人在外面洗一次桑拿的价钱。当有人说自己还能洗到15元的车时,所有人的反应竟然是:你是住在城市里么?

  记得有人说过,在这10多年间,唯一一样价格不涨反降的商品就是汽车了,这说明了汽车行业的诚意跟厚道,是不是唯一不敢说,但汽车价格的下降确是有目共睹的。10多年前一辆桑塔纳的价格到现在,已经可以入手一辆宝马3系了,这就是进步。而这种进步也加速把社会带进了汽车时代,一个刚刚工作的年轻人,也许收入还不稳定,房子也是租的,但他却可以很容易供一部小车代步。不过,人们只关注到车辆购买成本的降低,却忽略了另一个现实,那就是一辆汽车的供养成本一直在以惊人的速度攀升!除了油价这个大家只能以“说粗话”来表达无奈的众矢之的外,细数之下,你就会发现,其实在用车过程当中的很多开支,也都大大超越了CPI提升的脚步。

  就好比洗车,10年前的行情大多是在5元到10元,而现在,30元则是基本消费。还记得10年前自己带蜡去美容店打蜡,只收人工费30元,现在无论如何不可能低于100元了。10年前花10元钱补个轮胎很正常,而现在,没个三五十元根本下不来。还有停车,10年前自家楼下停车不花钱的还很多,现在还有么?记者自家楼下的停车月保曾经试过一个月600元。出趟门逛个街什么的,10年前在商业区停几个小时也不会超过10元,现在一个不留神,随随便便四五十的停车费。以前出门,除非去别的城市,一般不需要交什么路费,现在倒好,出了家门就开上了收费公路,最要命的是,也没比10年前跑得顺畅啊!

  所以,现在买车固然是便宜了,但可千万别以为过上有车生活的门槛就比10年前要低。我们可以算一笔简单的经济账,就算我们养车只有油钱和停车费两项开支,按照每年跑2万公里计算,单是油钱一年就要多开销12000元,再加上多支出的数千元停车费,按照一辆车10年的试用期计算,我们在一辆车的整体寿命期中就得多支付接近20万元。这么一算,你还会觉得我们是一群幸运的生活在汽车黄金时代的车主么?

热词:

  • 车主
  • CPI
  • 停车费
  • 增幅
  • 幸福感
  • 油钱
  • 行情
  • 养车
  • 打蜡
  • 收费公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