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余丰慧:农资涨价侵蚀惠农政策不是小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各地春耕生产全面展开,化肥、农药、种子、燃油等农资价格的大幅度上涨,已经成为了农民的一块心病。最高百分之二十、甚至是百分之三十的涨幅,明显高于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的涨幅,蚕食了种粮的微薄效益,影响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4月4日中国广播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播种、农作物追肥、灌溉等田间管理的最重要季节,关乎着一年农业收成。然而,每逢春耕期间,农资价格年年出现上涨,今年尤甚。今年,种子、农药、化肥、柴油等农资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10%,有的地区甚至达到20%到30%。一位经销商说,往年尿素才70块钱,今年已经90块,涨幅28.5%。农资价格全面上涨的危害性很大,威胁到我国的粮食安全。

  农资价格上涨,增加农民生产成本,挫伤农民种粮、种植农作物的积极性。据一些地区测算,化肥以及柴油、汽油价格的上涨,使农户的种植成本加大,一亩小麦和玉米的成本增加92.5元。本来种粮等农作物收益就非常低,并且价格波动起伏大,农民积极性长期不高。今年,农资价格呈现20%以上的涨幅,使得农民从事种粮等农作物生产的积极性遭受严重挫伤。

  农资价格上涨,吞噬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一些地方每亩小麦和玉米增加成本90多元钱,而惠农补贴款仅为57.4元,农资价格上涨不仅吞噬了全部惠农补贴,而且使得农民在亏本种粮食、种植农作物。

  我国的种粮比较收益一直很低,农资价格年年吞噬惠农补贴和农作物非常少的收益,已经威胁到我国粮食安全。农民没有种粮积极性,使得农村大批劳动力离开农村、离开土地到城市务工。使得中国出现了这样一个怪象:一边耕地被无情吞噬,另一边却出现大量撂荒。这种状况对粮食安全已经带来严重威胁。近期,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透露:事实上我国现在粮食的自给率总体水平不足90%。也就是说,1.3亿人的口粮要依靠进口解决。去年,我国进口了大量玉米、小麦、植物油、棉花、食糖和猪肉等大宗农产品,其中玉米、小麦和大豆等主要粮食作物就超过了1250多亿斤,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国第一产粮大省黑龙江的粮食总产量—1144亿斤。如果这样下去,13亿人的口粮将越来越要依靠进口解决,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已经凸显出来。

  农资价格上涨大大推高物价、助长通胀。农副产品是最基础的商品,农资价格上涨是要进入农产品价格构成之中的,将推高农作物价格,推高物价,并且这种成本推进型通胀是货币政策工具难以应对的。

  农资价格年年上涨,一个主要原因是服务于农业的工业产品价格上涨传导的结果。也就是说,这么多年,我们一直强调“以工补农”,但效果并不明显。比如,油价上涨是农资价格飞涨的主要因素之一,有人会说,油价上涨国家给农民以补贴,怎会影响到农民呢?补贴是事实,但是,主要补贴的是农民直接使用成品油的价格压力。而油价上涨导致化肥价格上涨、运输价格上涨等,并没有体现。也就是说,给予农民的补贴,远远覆盖不了油价上涨带来的农资成本压力。

  因此,遏制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一系列严重问题,在继续加大对农业的财政补贴特别是对种粮、种植农作物农民的补贴外,一定要遏制一些涉农工业品价格比如油价等的无节制、放任上涨。高油价吞噬种粮农民利益,吞噬国家惠农政策绝不是小事,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

热词:

  • 农资价格
  • 惠农政策
  • 农作物
  • 农资产品
  • 涨幅
  • 种植
  • 小麦
  • 油价上涨
  • 玉米
  • 田间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