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阶梯电价理应保证95%居民不受影响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民网评】发改委副主任彭森28日表示,居民阶梯电价要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阶梯电价方案将保证80%的居民家庭用电电价保持稳定。(3月29日 新华网)

  资源能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已经讨论、争论许多年了。连续几年都列入改革重点,但始终难以启动。当前看来,今年全面推动资源能源类产品价格改革势在必行了。从宏观经济环境看,统计局公布的当前物价水平处于较低位置,给能源资源类产品价改提供了宽松环境。从环保节能节约资源压力加大看,能源资源类价改已经非常迫切。从经营企业经营成本和运转压力看,加快改革,理顺价格,也不能再拖了。相对于成品油价格持续暴涨看,水电价格确实不高,特别是居民用电用水用气价格不算高。

  在看到促使资源能源价格改革有利环境和必要性的同时,也必须看到一些不利因素。从宏观经济面看,经济下行压力是最大的不利因素。前两个月,我国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都在减速,出口对经济拉动力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为负值。投资不可持续性越来越严重,应对金融危机的4万亿投资隐患正在暴露。出口、投资已经难以指望。同时,房地产、汽车行业等受调控和高油价、环保压力影响对经济拉动作用正在大幅度降低,中小微型企业困难仍在继续。中国经济在痛苦转型时期的拉动力究竟在哪里呢?社会各界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内需消费上。但是,消费受到居民收入水平低、社会保障不健全等影响,启动非常之难。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水电气油价格再打着价改之名义提高,必将增大百姓生活负担,挤占消费支出,阻碍消费扩大,甚至抵消减税等其他刺激消费、刺激经济手段的威力。这是格外需要注意的。

  资源能源价格改革的难点在于居民用电用水用气用油价格改革。牵扯居民使用资源能源成本利益的调整,涉及到公平公正问题,稍有不慎,社会反响巨大,甚至影响到社会稳定。因此,今年上半年在实施居民阶梯电价时,一定要把握好几点:

  首先,居民阶梯电价改革主要应按照用电量多少以调节价格结构为重点,居民用电价格总水平不应提高。这就要求,按照发改委设定的第一档基本用电,80%的居民家庭用电价格不是不作调整,而应该略有下降。第二档覆盖95%的居民正常用电价格应该保持稳定、不作调整。第三档高用电量家庭用电价格应该每度提高在0.5元以上。应该做好核算,基本保持居民用电量价格总水平不提高。

  其次,保证用电公平公正。阶梯电价核心在于以用电量多少为标准、以价格为手段、以鼓励节约用电为目的,对节约用电、用电量少的家庭给予价格优惠,对用电量多甚至奢侈享受型给以惩罚性价格,实际上是用电价格以用电量为标准进行的结构性调整。要将富人多用电多交的钱补贴给公共事业,补贴给穷人。因此,对城乡困难群体享受免费电量的幅度可以再大一些。

  最后,千万要注意的是,电水气油等都是经济的基础性产品,价格不能过高,特别是当前中国经济下滑压力增大和通胀上行压力增强的宏观前提下,更应该如此。因为,水电气油价格如果增加幅度过大,一方面提高了生产企业生产成本,挤占了居民消费支出,还可能抵消了减税等积极财政政策的作用,抑制了整个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增加商品成本,推高了物价,助推了通胀。这是我们格外需要警惕的!(本文作者系著名财经评论员)

热词:

  • 用电量
  • 电价改革
  • 居民消费
  • 居民用电价格
  • 居民家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