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新型地沟油突破原防线 餐饮协会直言防不胜防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田享华

  浙江破获的特大地沟油案件中,出现了一种与以往不同的“新型地沟油”,仿佛绕开了原有的地沟油防控体系。

  这种新型的地沟油是部分小作坊将劣质、过期、腐败了的动物皮、肉、内脏经过简单的加工提炼后生产出来的油脂,而该团伙把这些新型的地沟油销售至安徽、上海、江苏、重庆等地的一些油脂公司。

  地沟油难堵漏

  上海金山一油脂公司涉嫌加工新型地沟油,对此,上海市公安部门已全面介入调查,对相关犯罪嫌疑人已经掌控,并查封这家企业,封存了部分涉案有毒有害原材料。上海市工商质监部门已全部出动,全城搜查该批食用油脂的流向。半年多前,上海市食安委办公室负责人说,未发现有关餐厨废弃油脂流入上海市餐饮业。

  这或许只能说明,防控地沟油要堵住多个漏洞。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类似这种“新型地沟油”,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可能防不胜防。“作为行业协会,面对这种新情况,主要是应提示行业企业采购原料必须更加规范,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要提高警惕,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不明来源的原料。”

  上述协会人士认为,这更需要执法部门从源头上进行治理。同时,他还建议对这类制造地沟油的个人与企业予以严厉的处罚,否则只伤皮毛、不动筋骨,那么地沟油很难除尽。“还要在全环节进行监督清理,不能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对于餐饮企业中产生的地沟油,上海已经明确,到2012年12月底,全市所有餐厨废弃油脂产生单位将全部安装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目前这一措施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今年上半年,上海大中型餐饮企业都必须安装油水分离器或者装置,而下半年则是小型餐饮企业安装这些设备的截止日期。

  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告诉本报记者:“相关政策要求餐饮企业必须安装油水分离设备,我公司按照相关要求严格执行。作为餐饮企业,我们认为这种要求是合理的,既做到了环保,又从源头杜绝了地沟油的产生。”而在政府提出要求之前,海底捞公司就已安装了油水分离器。

  不局限于上海,该公司63家直营餐厅遍布13个省(市),每家直营餐厅均安装有油水分离器。上述负责人还表示:“目前该设备大部分是由废油回收服务单位提供,少部分是我公司自行采购。至于费用,根据设备类型不同,价格也略有不同。我公司能承受该设备费用。”

  对于废油,上海市确定了25家有资质的环卫作业公司负责收运,还确定了11家粗加工企业和2家废油脂提炼生物柴油的处置企业。但餐厨废弃物油脂量大面广,由于“资质单位不想干或不会干,想干的或会干的无资质”,从体制机制上出现了“挂靠”和按地域划分收运情况。

  建议补贴企业

  要求餐饮企业安装油水分离设备,对上海市嘉定征富机械制造厂算是好消息,因为它就提供这类设备的定制和销售服务,价格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都有,但主要销售对象是小企业。该厂一位销售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餐饮企业如果要开店,必须先保证排放达标,而使用这种设备,则可以达到要求。“不过,近期在销售上并没有太明显的提升。”

  但同样销售这类设备的汉高雷尔(北京)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则对记者表示,这种政策对他们的销量有刺激作用,而他们的客户多是大中型企业,价格也在十几万元到二十几万元之间。在该公司网站显示的成功案例称,相关设备应用于鸟巢国家体育场以及北京广安贵都大厦等场所,而上海国际贵都大饭店总经理嵇东明则告诉记者,他们很早就应用了油水分离设备,所有餐厨废弃油脂都会付费由专门机构收集。

  海底捞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对于其餐厅油水分离后产生的废油,通常是交由签约的废油回收服务合作单位进行收集运输处理,这种处理方式是完全符合当地政府政策的要求。嵇东明认为,像他们这样的大中型以及知名企业,无论是采购还是排放都有严格规范,根本不用考虑会受到“地沟油”的影响。海底捞上述负责人还强调,他们对使用后的废油处理有制度、有流程、有台账。

  不过,对于小企业而言,一方面可能因为较难鉴别油料是否为地沟油而可能误用地沟油,甚至也可能偏爱较低价的油料而选择劣质油料;另一方面,通常油水分离设备的价格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对于一些中小餐饮企业而言有一定的成本压力,这也可能给一些无资质的废油回收企业钻空子。

  上海餐饮烹饪协会人士也认为,这种政策推广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小企业会有成本的考虑。“所以,建议政府部门考虑对购买此类设备予以一定的补贴,毕竟在这里花钱,比出事后再花钱更有效。”

  据上海一家媒体报道,上海全市目前有近500家餐饮企业开始了油水分离器的安装试点。

热词:

  • 地沟油
  • 餐饮企业
  • 油水分离设备
  • 餐饮协会
  • 废油脂
  • 油水分离器
  • 海底捞
  • 新型地沟油
  • 废油回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