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给宝宝擦香香当心性早熟 儿童化妆品乱象重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胶东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胶东在线网3月30日讯(记者 魏琪)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起草了《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儿童化妆品所用原料的品种越少越好,香精、防腐剂应少用或者不用。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不仅商场存在不少含有香精、香料的婴幼儿护肤品,而且由于质量参差不齐和使用不当给儿童造成伤害的情况时有发生。

  宝宝患了润肤霜“依赖症”

   香料和防腐剂是主要诱因

  烟台市民杨珊刚刚做了妈妈不久,对于一个11个月大的宝宝,当妈的她希望孩子健健康康的。宝宝每天起床洗漱后,杨珊就要在脸上抹点润肤霜,三个月来,天天如此。

  “刚开始还挺好的,用一用发现他的皮肤开始红、肿,起小红点点,去咨询大夫,大夫说这是一种过敏反应,有依赖性。”慢慢杨珊发现,宝宝的脸上开始起小红点,而且偶尔哪天没有抹润肤霜,孩子就会不舒服。

  市区某医院皮肤科医生程大夫告诉记者说:“宝宝患的是激素依赖性皮炎,由于他使用的护肤品成分中含有激素。”这位大夫介绍说,如果家长给婴幼儿长期反复、不当的外用,就会造成孩子对该产品产生了依赖性,一旦停用就会迅速复发甚至加重。如果长期使用会导致皮肤失去原有的肤色,“皮肤会出现像是红肿啊、刺痒难忍、干燥啊、粗糙这样一些症状。”

  医生介绍说,和这种激素依赖性皮炎相比,过敏性皮炎在临床上更加常见。据统计数据显示,儿童皮肤病大约一半的致敏源来自于化妆品,这里边也包含名目繁多的护肤品。

  从临床分析来看,香料和防腐剂是护肤品中最容易导致婴幼儿皮肤过敏的两大因素。事实上,记者在一些婴幼儿化妆品柜台前走访后发现,含有香精、香料的护肤品还真不少,有的产品配方所用原料超过30种。

  儿童化妆品乱象重重

   小宝宝成了“试验品”

  在一家母婴超市,一款售价为23.6元的婴儿沐浴露,上面标注的成分有24种,除了水、甘油、油橄榄果油等基础配方外,还有苯氧乙醇、卡波姆等一般消费者根本看不懂的成分。

  在一款“儿童防敏霜”的成分上,记者还看到了“防辐射因子”字样的“功效成分”。但是对于产品的安全性和成分添加量的致敏性,许多促销员也说不清楚。一名促销员甚至含糊地称,价位贵的应该要好一些,“哪种护肤品能好一点啊?其实都差不多,卖的最好的是这几款。”

  对于产品标识上的成分,到底哪些对孩子的皮肤有损害,售货员也说不出来?只是含糊地告诉记者,“大厂家的应该好一点,像这几款价格贵一点的卖的都挺好。”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正在选购护肤品的家长,不少人表示,在选购婴幼儿护肤品时,他们大多也都是看品牌和价格来判断。市民胡女士告诉记者,“买的时候也会看后边的成分,可很多我们也不懂,孩子用着好就会一直用下去。”

  给宝宝擦香香当心性早熟

   家长购买使用儿童化妆品需谨慎

  有研究机构指出,一些护肤品和化妆品因为含有化学物质邻苯二甲酸盐,可能危害孩子健康。其中,妈妈们使用最多的护臀霜,就含有邻苯二甲酸盐的浓度。

  据介绍,邻苯二甲酸盐可能影响胎儿和婴幼儿体内荷尔蒙分泌,有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并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专家特别指出,该物质对男孩影响尤甚。女性在怀孕8~24周期间,接触到邻苯二甲酸盐,也会对男性胚胎的性别正常发育产生危机。国外专家已经证实,邻苯二甲酸盐会使男胎的睾丸激素减少,改变他们的大脑发育和男性生殖器功能。 “现在去超市就特别注意,像带香精这样的我就不选,只选水和甘油这样简单的成分,看不懂的就不买。”杨珊在咨询了专家后,开始非常在意护肤品的选择。但是记者发现,还有一些家长则对这种婴儿护肤品的购买持谨慎态度。

  六个月宝宝萄萄的妈妈丁女士更是从来不给宝宝用类似的护肤品,她说:“我现在已经很少给孩子用护肤品了,现在市场上特别多,成分咱也看不懂,再说也不一定标明所有的成分,给孩子用就特别不放心,就是在天气特别干燥和宝宝皮肤特别干燥的时候才给用一点。”

  那到底该怎么给宝宝选择护肤品呢?

  专家表示,婴幼儿皮肤娇嫩、吸水性好、弹性好,一般没有必要使用化妆品。即使冬天因为皮肤干燥,也要尽可能选择一些主要成分是“水”和“油”的护肤品。要购买儿童护肤品,一定要到进货渠道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所含的成分越简单越好。

  由于一些成分复杂的护肤品里一般含有超标的香料、色素和防腐剂,容易对儿童皮肤造成损害,对此,皮肤科医生建议婴幼儿家长,“在使用前,可先在宝宝前臂内侧涂抹少量进行皮试,如果没有出现红疹等过敏现象,就可以放心给宝宝使用。”

热词:

  • 儿童护肤品
  • 邻苯二甲酸盐
  • 防敏
  • 乱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