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草长莺飞 A股沐四月暖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消息面多空交织下,4月的首个交易日市场顶住大盘股下行的压力,收出了一根久违的中阳线。这一走势再次印证了上周末《成都商报·证券周刊》关于“2245再成支撑,A股4月有反弹”的论述。

  从盘面走势看,昨日,银行股明显受到“打破银行业垄断”消息的影响,普遍出现下跌。不过,其他板块个股在新一轮新股改革,QFII、RQFII配额增加,养老金入市比例上限最高四成等多重利好的刺激下出现大幅反弹。与此同时,股指期货1204合约前20大主力席位空单大幅减持,其中空单减持量、空单净减持量两大数据,均创出期指上市以来最高纪录。分析人士认为,后市股指仍有反弹动能。

  昨日市况

  沪指重返2300点

  受QFII扩容等多重利好因素鼓舞,4月A股喜迎“开门红”。5日沪深股市强劲反弹,上证综指成功重返2300点整数位上方,深证成指则出现3%以上的涨幅。

  上证综指当日以2258.03点小幅低开,早盘回落至2251.39点后开始稳步上行,临近收盘时收复2300点,收报2302.24点,较前一交易日涨39.45点,涨幅为1.74%。深证成指走势明显较强,9709.03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大涨298.76点,涨幅达到3.17%。

  伴随股指强劲反弹,沪深两市个股普涨,仅48只交易品种告跌。不计算ST个股,两市近40只个股涨停。受垄断地位或被打破预期影响,银行成为当日唯一整体告跌的板块。

  暂别近期低迷态势,沪深两市当日成交明显放大,分别为746亿元和617亿元,总量超过1300亿元。新华社

  期指风向

  空头大“撤漂” 期指8.7亿空单减持创单日纪录

  39.45点!在清明节期间政策利好的提振下,昨日上证指数以酣畅淋漓的走势一扫近期阴霾。在股指期货强劲上涨态势下,股指期货1204合约前20大主力席位空单大幅减持,其中空单减持量、空单净减持量两大数据,均创出期指上市以来最高纪录。按照当前18%保证金计算,主力空头资金减持高达约8.7亿元!

  空头撤退规模单日最大

  3月30日,国内清明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期指主力1204合约持仓结构中,空头主力净持仓量高达9500手以上,如此大的持仓似乎预示着,空头还在等待后期的下跌机会。然而,最终空头资金等来的却是晴天霹雳的打击。

  清明节休市期间利好频出,对市场信心提振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昨日A股市场多头氛围浓厚,股指期货市场同样是强势尽显。期指主力1204合约以2440点开盘,跟随现货市场走高,盘中在2500点遇到一定阻力,尾盘顽强守住,最终报收2511.4点,上涨54点。全日持仓量减少3776手,持仓量下降至47473手。

  期指强劲上涨,前期持仓的空头资金无疑遭遇了悲惨的命运,如此的逼空行情,“逃亡”或许是最佳的策略。从主力1204合约公布的持仓数据看,前两大空军司令中证期货、国泰君安分别减持空单2912手、1801手;此外光大期货、中粮期货减持的空单量也高达1373手、1349手。1204合约空头前20大席位共计减持空单6421手,前20大多头席位减持2235手,空单净减持4186手,成都商报记者统计后发现,上述空单减持量、空单净减持量已经创下期指2010年4月16日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上述数据背后直指一个事实,在昨日A股市场、期指市场强劲上涨背景下,期指主力合约的空头出现单日最大规模撤退,空头如此大规模撤离,是否预示着短期反弹仍将继续呢?

  谨慎心态未明显改善

  中证期货期货分析师刘宾告诉记者,尽管昨日市场强劲上涨,但是期指升水并没有持续拉大,盘中贴水不时出现,说明投资者谨慎心态并没有明显改善。

  另一方面,对于昨日空头单日最大规模撤退,刘宾认为,持仓的大幅减少,显示部分空头在利多信息刺激下,有选择获利了结的迹象,这或许使得短期期指反弹压力有所减弱。但是空方主导的格局还不会得到太大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1204合约空头大幅撤退之际,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华泰长城持有的空头头寸仍在4000余手之上,尽管空头资金大规模撤离,但是多头并未全面挺进,1204合约前20名席位多单减仓2235手,而空头的净空单量仍然高达5529手。

  刘宾认为,沪深300修复性反弹的需求仍然存在,不过上方2550~2580点附近或形成较强阻力,在4月中旬发布的宏观数据明朗前难言压力释放完成。

  专家解盘

  4月“开门红” 蓝筹行情再次爽约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短期反弹更多来自超跌和消息面的刺激。整体来看,A股仍将在经济探底的大趋势下维持震荡,60日均线或有反复。

  蓝筹行情再次爽约?

  值得注意的是,4月首个交易日的走势大有继续粉碎蓝筹股行情的趋势。

  从分时图上看,黄线远远高于白线,这表明,大盘股受利空打压明显,题材股更为活跃;从板块加权涨幅来看,排名板块涨幅前列的股票以酿酒、水泥、稀土为代表,而涨幅垫底的则是上证超大盘、上证50、金融、石油等板块;从个股涨幅榜来看,昨日出现涨停的股票多达近40家(非ST股),但总市值过百亿的股票仅有6家。农业银行(601288)、工商银行(601398)、交通银行(601328)分别拖累上证综指1.3点、1.16点、0.19点。

  从昨日的走势看,“八二行情”的特征似乎更为明显。不过,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刘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打破银行业垄断”对银行股的实质性利空效应并不明显。他认为,新股改革或许更值得关注。其中,关于取消网下配售锁定期,增加网下机构投资者持股的政策,对市场影响深远,对新股炒作将形成遏制。

  60日均线处或有反复

  对于昨日的反弹以及后市反弹空间,分析人士的观点较为一致,即反弹更多来自消息面的刺激以及超跌因素,后市仍以震荡为主。

  山西证券(002500)分析师刘丽认为,股指昨日上涨更多的是连续多日收阴的超跌反弹,沪指重回布林通道。临近2300点,压力可想而知。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量能变化,把握板块的轮动节奏。

  华龙证券分析师王亨指出,整体来看,短期内市场担忧经济下滑的悲观情绪有所缓解,流动性改善预期有所提升;但从成交量来看,并未出现明显放量,显示投资者信心恢复仍需一定过程,预计后市股指仍有反弹动能,量能决定反弹空间。

  深圳海润达资本总裁仇天镝表示,目前对经济、对股市的利好政策很多,政策底已现,但经济还没见底。未来,估计股市会在震荡中等待经济好转。对于反弹高度,仇天镝表示,60日线附近或有反复,2330点和2370点有压力。对于近期操作,仇天镝表示,目前暂时看反弹,市场还没有形成上涨趋势。

热词:

  • 减持
  • 期指
  • 上证综指
  • 养老金入市
  • 蓝筹股行情
  • 板块涨幅
  • 合约持仓
  • 后市股指
  • A股市场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