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广东商标品牌战略正式出炉 企业商标权可质押贷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酝酿已久的广东省商标品牌战略日前正式出炉。笔者昨日从省工商局获悉,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首次从政府层面对企业注册商标及品牌构建进行政策指导。省工商局表示,《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发挥商标、品牌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参与市场竞争,扩大产品和服务销售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广东由商标大省向品牌强省转变。

  将商标战略提到新高度

  “以前相关文件主要由部门下发,这是第一次以政府名义发布商标品牌建设指导意见。”省工商局商标处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不再是简单的部门行为,而从政府层面整合资源,促进企业产品质量、创新能力、社会责任等综合要素的提升,有利于更好地培育粤企品牌。

  “跟国家工商总局的商标战略有所不同,广东此次提出的商标战略将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并且作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组成部分,站在了更高的高度,这样可以更好地整合社会资源,一起参与到商标和品牌建设中来。”省工商局商标处负责人称。

  根据《意见》,广东将以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的100个先进制造业、100个现代服务业和10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的家电、陶瓷建材、纺织服装、食品与包装、中医药及传统优势产业100个项目,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的100个现代农业项目等为重点,在现代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文化产业、特色农业和区域品牌等五个重点领域培育商标品牌。

  “到2015年,初步形成以促进自主品牌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体系,商标发展指标全国领先的地位更加巩固,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中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品牌。”

  首推商标权质押贷款

  据称,本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亮点纷呈。省工商局向南方日报记者解读认为,《意见》首次提出以商标为资产,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商标出资、质押、并购、许可、转让等手段,挖掘商标的经济价值。

  其中,“探索开展商标权质押贷款,鼓励银行着眼于为驰名和著名商标培育提供信贷产品,创新信贷服务”、“引导、支持企业以商标为资产进行参股控股、重组合并,建立多元化的产权结构”等作为广东下一步探索商标品牌建设的方向,在广东都是首次提出。

  首设商标注册分支机构

  此前国家工商总局在《关于支持广东加快转型升级 建设幸福广东的意见》中就已提出要在粤设立商标注册分支机构,这一点在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中再次得到强化。

  “由于广东的港澳企业较多,在粤设立工商总局的商标注册分支机构,可以更好地对接这些企业的需求,推动更多的港澳企业在粤注册,这是完善CEPA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同时有助于将国家工商总局的管理水平延伸至广东。”省工商局商标处负责人表示,设立商标注册分支机构,可以方便广东利用国家级数据,分析本地经济发展状况。“商标注册的状况,尤其是注册的新领域商标显示新兴产业的发展状况,从另一角度印证了广东的转型升级。”

热词:

  • 商标品牌
  • 意见
  • 质押贷款
  • 商标战略
  • 品牌构建
  • 品牌建设
  • 企业转型
  • 商标权
  • 战略实施
  • 省工商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