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操作复杂投资者不买账 沪深300ETF首发市场遇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陵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5日,市场上首批两只跨市场ETF——嘉实、华泰柏瑞两只沪深300ETF产品首推,两只产品选择了在同一天对垒。由于这两只基金操作起来太复杂,昨日这两只沪深300ETF甫一推出,并没有太多的投资者买账。

  两只基金同日发售

  嘉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于昨日发售。由于前期基金巨幅亏损的业绩以及近期低迷的行情,基金销售并不乐观。而与普通的基金相比,沪深300ETF的认购以及赎回、套利等,要复杂很多。据介绍,嘉实沪深300ETF采用的是实物申赎的跨市场运作模式,对于投资者而言,组合证券采用实物申赎使得申赎成本较为确定,而在现金替代模式下由于现金替代部分的结算价格无法实时确认,因而投资者的申赎成本较难确定。

  华泰柏瑞沪深300就显得简约一些,华泰柏瑞沪深300基本上实现T+0交易,从而使二级市场交易价和基金盘中净值(IOPV)折溢价小,方便投资人可看指数在二级市场买卖作短期的趋势投资,起点100份起,投资者在购买时,投资起点约300元不到。1个申赎单位对应3张期指合约:方便股指期货投资人套利运用,大大降低期现套利的资金门槛。

  推出首日主动认购很少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嘉实、华泰柏瑞两只沪深300ETF产品只可以在券商处以及直销渠道购买,而直销渠道只是在北京上海等少部分城市可以实现。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均表示,4月份的销售重点即是两只沪深300产品。

  “现在基金发得多,行情不好,基本上销不出去。”一家券商的投顾告诉记者。“由于沪深300ETF设计太过复杂,现金认购、股票换购以及连接的标的物、连接的普通ETF等等,都比普通基金要复杂许多,因此,公司首先要给我们员工做专业培训,才能向客户全面的推行。”华泰证券一位投顾告诉《金证券》记者,目前公司正在组织员工做培训,争取下周开始发力推销。昨日是两只产品推出首日,记者咨询了南京5家营业部,均还无一人主动认购。

  “沪深300ETF还是新产品,作为投资者还要花上一段时间去熟悉这样的产品,此外,我们也要核算,认购这两只产品的申赎成本以及套利是否值得投资,如果太复杂,套利空间又小,那么还是敬而远之吧。”一位投资了4年多基金的老基民胡先生表示,对于这两只产品,他花了两三天的时间去了解,但还是似懂非懂,“事实上,券商的营销人员、投资顾问也是似一知半解的。”胡先生说。

  

热词:

  • 沪深
  • 投资者
  • 首发
  • 基金操作
  • 嘉实
  • 券商
  • 股指期货
  • 金证券
  • 基金销售
  • 行情
  •